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文章来源于 优设,感谢作者 阿肆Stella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前端设计/前端设计2018-12-07
本篇教程主要是表单的体验设计做一个学习和总结,加深自己对表单设计的理解。希望思缘的朋友可以喜欢。

最近在做认证的优化,期间涉及到一系列的表单设计。在制作过程中,发现我对于提示语、按钮的位置、是否放步骤条等等都无法做出快速的判断,这说明我对这部分的概念是比较模糊的,所以就想针对表单的体验设计做一个学习和总结,加深自己对表单设计的理解。

一、什么是表单

表单在网页或 app 中主要负责数据采集的功能。也就是说,大部分起到了数据采集功能的模块,我们都可以称其为表单。表单本身只是一个数据采集的工具,本身不具有属性,它可以被灵活运用于多种功能模块中,例如用于登录注册模块的信息采集,评论的编辑页,朋友圈的发布页等。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 淘宝

从视觉表现上分类,一个表单有3个基本组成部分:

标签:告诉用户相应的输入元素是什么。

输入域 :一般包含文本框、单选框、复选框、下拉选择、文件上传、开关、步进器、步骤条等。

表单按钮:包括提交按钮、复位按钮和一般按钮。

此外还可以有:

填写帮助,如「请输入11位数的手机号码」。

反馈:「提交成功」「网络错误」等。

注:表单可以包含以上组成部分,但不是一定要有,比如提交按钮,在自动保存或触发的表单页面就可以没有提交按钮。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如图 Twitter 填写验证码表单中没有提交按钮,验证码输入6位后自动进行校验。

1. 列表VS导航VS表单

因为有些情况下,列表、导航与表单的表现形式可能非常相似,所以我们可能会弄混他们。

列表:是一种数据项构成的有限序列,即按照一定的线性顺序,排列而成的数据项的集合,在这种数据结构上进行的基本操作包括对元素的的查找,插入,和删除。

导航:本意是检测和控制对象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的过程。在网站或 App 中用于定位用户当前所在页面位置,以及引导用户从当前位置移动到其他位置。

表单:在网站或 App 中作为数据采集工具。

从定义可以看出,列表是一个数据项的集合,是排列方式,导航和表单是有特定作用的工具。导航和菜单可以用列表的方式体现,但列表不一定是导航和表单。此外,导航和菜单可能表现形式相似,但并不是同一种东西。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总之,判断一个页面是否是表单页,关键看是否发生了数据的采集,从表现形式上可以看是否有表单域常用的控件,如文本框、单选多选、下拉菜单、开关等,以及是否有提交/清空等按钮。

二、如何提升表单体验

从本质上说,好用的表单应该是易于理解且让人感到舒适的。易于理解的表单能够帮助用户更好的对它们进行填写,这能让用户觉得是在跟表单进行交流,而不是单向的询问,让用户感觉到自己得到了关注。

1. 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表单项目

判断某个字段信息对于用户来说是否有必要在表单中进行填写,每多一个项目需要填写,就有可能流失一部分用户或失去一部分好感度。虽然我知道有时候要去掉表单中的某些项目是不可能的(出于一些原因,如安全性等),但是我们应该尽量做到这一点。例如注册表单,如让用户使用邮箱注册,那么对于用户的姓名字段是否是注册的必选项?如果不是必选项是否可以在之后的信息完善中进行填写。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例如 Airbnb 的注册表单,Airbnb 允许用户通过邮箱进行注册,但是需要一并填写姓名和生日,姓名和生日并不会影响用户对网站进行浏览, 并且涉及到个人隐私,用户可能并不愿意在不熟悉产品的时候就填写,所以没有必要在注册的过程中进行填写。注册时只需要邮箱和密码,而姓名和生日在需要时再进行完善体验会更好。

2. 尽可能减少表单中的多余字段

表单提供的字段过多,让人第一眼就生出「好多信息需要填,好麻烦」的沉重感,以致于用户在填写过程中无法保持好心情。如果是登录注册的表单,就有可能因此流失掉一部分用户。所以我们应该修改预填充内容,尽可能删减掉额外的无用字段。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亚马逊注册页面的改版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旧版中,标签内容用了描述性的语句,但是其实短短几个字已经足够表明意思。

用「姓名」一个输入框替换掉「姓」与「名」这两个输入框;用示例或者提示简化单纯重复的预填充内容。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3. 选择最简单的输入方式

用户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勤奋,我们需要做到的是让用户最方便最快速的完成内容的输入。通俗的来说,能不填写就不填写,能选择就不要输入,能选择一下来实现的就不要选两下。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 美团外卖/支付宝/Twitter

例如,美团外卖在选择收货地址时,自动勾选性别,因为这个选项至少可以方便一半的用户少进行一项选择,即便是性别选择错误也不会对收货产生什么影响;支付宝的充值中心自动选择本机号码,并且将重置的金额用卡片的形式变现出来,不用让用户输入号码或者输入充值金额,用户只需要通过几次简单的点击即可完成选择,非常方便;Twitter 输入验证码后自动进行检测,而无需用户点击「提交」按钮。

4. 一页只做一件事,不要一次性展示全部内容

有的时候表单的内容可能非常长,需要用户进行大量的填写,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不要一次性把所有需要填写的内容都展示给用户,这样会吓到他们,让他们觉得需要在这个表单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有可能就放弃填写了。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你可以回想一下当你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柜员丢给你一张这样的表单你内心的第一感觉一定不是预约的,如果不是有提供的示例,真的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当你在 Airbnb 申请成为房东时,也需要填写大量的出租信息。而 Airbnb 很巧妙地把左边长长的表单拆分成了多个步骤,在单个步骤中的三个关联的选项也是一条一条逐步出现的,给人非常连贯顺畅的感觉。每个页面只回答一个内容,也让用户得以放松心情,专注于当前选项。

7招表单设计设计师方法提升表单体验

△ Airbnb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