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UI设计师需要学习的保存功能设计总结

文章来源于 优设,感谢作者 夏晨曦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前端设计/前端设计2018-12-07
围绕保存,我觉得从机制上来分解,可以从手动保存、自动保存、保存兜底三个维度递进思考,最终找到合理的保存设计方式。希望思缘的朋友喜欢。

保存是后台产品中很通用的操作,它司空见惯到我们误认为保存一般不会有体验上的问题。但笔者在工作中观察发现:即使再通用,用户也可能会在保存功能上遇到疑惑,甚至忽略了它的存在。这是为什么呢?保存功能应该如何设计呢?我想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经验。

围绕保存,我觉得从机制上来分解,可以从手动保存、自动保存、保存兜底三个维度递进思考,最终找到合理的保存设计方式。

UI设计师需要学习的保存功能设计总结

一、手动保存

手动保存,即依赖用户做额外操作才可以达成的保存行为。此类保存,我们往往依赖保存按钮。我会从保存按钮的位置个数,对齐方式和视觉样式来讨论如何设计它。

1. 保存按钮的位置

保存按钮一般位于内容的下方,因为用户一般从页面上到下确认完内容后再进行保存。这也符合用户浏览路径方便点击。 如果配置内容较短,保存按钮一般紧跟内容,用户更容易发现。

UI设计师需要学习的保存功能设计总结

但如果表单内容过长且超过一屏,保存按钮还紧跟内容的话它就不会在第一屏展现。此时用户必须把页面滑动到底部才可发现按钮。首次填写表单的话还好,但日后只对某几项内容修改的时候,用户就很容易忽略按钮。而且即使用户意识到保存按钮在底部,操作效率也是比较低的。

UI设计师需要学习的保存功能设计总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产品通过在页面底部提供一条不可滚动的固定区域展示按钮。这样用户一眼便可以看到核心按钮,并且日常修改内容的时候不需要滑动页面,可以直接保存。

UI设计师需要学习的保存功能设计总结

不过刚才也说了这种样式一般用于内容较多并超过一屏的情况。如果内容很少,用户的视线就需要越过一大片空白区域寻找按钮。下图模拟了这样的情况,你是否也觉得按钮不容易被发现,操作距离也比较远呢?

UI设计师需要学习的保存功能设计总结

总结一下:较短的表单建议考虑保存按钮紧跟内容;内容超过一屏的长表单建议用固定悬浮在底部的保存按钮。

2. 按钮的个数

其实在一个表单内不一定只有一个保存的。如果表单内容可以被清晰划分成多个功能模块,且各模块可以独立生效,那么表单可以为每一个模块单独配置一个保存按钮。这样,用户在编辑某个模块的时候,由于内容较少就可以清晰看到保存按钮了。这种设计是通过拆分一个保存为多个保存,解决页面较长单个保存不易发现的问题。

UI设计师需要学习的保存功能设计总结

不过,如果划分得太细碎会造成操作成本太高的问题,同时太多的按钮也会让页面的视觉层级混乱,冲淡用户对表单内容的关注。使用的时候请注意这点。

3. 保存按钮的对齐方式

按钮该左对齐,右对齐还是居中,你有纠结过吗?

Luke Wroblewski 于2010年在《Web表单设计作者》一书中提到,他为评估哪一种主动作和次动作的排布方式效果最好,对23个人做了6种方案的用户测试(如下图)。测试结果是:方案A、B、C、D、F的成功率100%,且完成时间和满意度都较好。

UI设计师需要学习的保存功能设计总结

Luke 本人更倾向按钮左对齐的方案,理由是用户视觉的动线最短。有很多网站在保存的设计上参考了这一习惯,这里就不多言了。

不过也有很多产品参考的是右对齐,比如 Zendesk。

UI设计师需要学习的保存功能设计总结

右对齐我认为有几点合理性。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