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网页教程:网页新手30条进阶秘技

文章来源于 tuts+,感谢作者 Oncoding编码营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前端设计/前端设计2009-09-14
许许多多的网页新手正徘徊在专业编码的门槛前,而网上的教程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很容易让新手迷茫。这里总结了30条网页编码的“秘技”,只要在编码过程中牢记它们,灵活运用,你一定会写出一手漂亮的代码,早日迈入专业开发者的行列。

许许多多的网页新手正徘徊在专业编码的门槛前,而网上的教程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很容易让新手迷茫。这里总结了30条网页编码的“秘技”,只要在编码过程中牢记它们,灵活运用,你一定会写出一手漂亮的代码,早日迈入专业开发者的行列。

进入论坛讨论: http://www.missyuan.com/viewthread.php?tid=419888

1. 一定要闭合标签

在以往的页面源代码里,经常看到这样的语句:

<li>Some text here.  
<li>Some new text here.  
<li>You get the idea.

也许过去我们可以容忍这样的非闭合标签,但在今天的标准来看,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是必须百分百避免的。一定要注意闭合你的标签,否则将无法通过验证,并且容易出现一些难以预见的问题。

最好使用这样的形式:

<ul>  
  <li>Some text here. </li>  
  <li>Some new text here. </li>  
  <li>You get the idea. </li>  
</ul>

2. 声明正确的文档类型( DocType )

网页教程:网页新手30条进阶秘技

笔者早先曾加入过许多CSS论坛,在那里,如果有用户遇到问题,我们会建议他首先做两件事:

1. 验证CSS文件,解决所有可见的错误

2. 加上文档类型 Doctype

DOCTYPE 定义在HTML标签出现之前,它告诉浏览器这个页面包含的

是HTML,XHTML,还是两者混合出现,这样浏览器才能正确的解析标记。

通常有四种文档类型可供选择: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EN" "http://www.w3.org/TR/html4/strict.dtd">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Strict//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strict.dtd">

关于该使用什么样的文档类型声明,一直有不同的说法。通常认为使用最严格的声明是最佳选择,但研究表明,大部分浏览器会使用普通的方式解析这种声明,所以很多人选择使用HTML4.01标准。选择声明的底线是,它是不是真的适合你,所以你要综合考虑来选择适合你得项目的声明。

3. 不要使用嵌入式CSS样式

当你在埋头写代码时,可能会经常顺手或偷懒的加上一点嵌入式css代码,就象这样:

<p style="color: red;">Oncoding编码营</p> 

这样看起来即方便又没有问题,但是它会在你得代码中产生问题。

在你开始写代码时,最好是在内容结构完成之后再开始加入样式代码。

这样的编码方式就像打游击,是一种很山寨的做法。——Chris Coyier

更好的做法是,把这个P的样式定义在样式表文件里

#someElement > p {
color: red;
}

4. 在页面head标签中引入所有的样式表文件

理论上讲,你可以在任何位置引入CSS样式表,但HTML规范建议在网页的head标记中引入,这样可以加快页面的渲染速度。

在雅虎的开发过程中,我们发现,在head标签中引入样式表,会加快网页

加载速度,因为这样可以使页面逐步渲染。 —— ySlow团队

<head>  
<title>My Favorites Kinds of Corn</title>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media="screen" href="path/to/file.css" />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media="screen" href="path/to/anotherFile.css" />  
</head>

5. 在页面底部引入JavaScript文件

网页教程:网页新手30条进阶秘技

要记住一个原则,就是让页面以最快的速度呈现在用户面前。当加载一个脚本时,页面会暂停加载,直到脚本完全载入。所以会浪费用户更多的时间。

如果你的JS文件只是要实现某些功能,(比如点击按钮事件),那就放心的在body底部引入它,这绝对是最佳的方法。

举例:

<p>And now you know my favorite kinds of corn. </p>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path/to/file.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path/to/anotherFile.js"></script>  
</body>  
</html>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