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如何提高WEB2.0网站的用户粘性

文章来源于 showeb20.com,感谢作者 hannus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前端设计/前端设计2009-09-05
由于web2.0网站大多是由用户自己来产生内容,所以导致了web2.0网站的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就在于能不能粘住用户,使其周而复始的来上网站,因此作为web2.0网站就要时刻考虑如何提高用户粘性以获得更多的访问量!

如何提高WEB2.0网站的用户粘性

信息的分享与流动就像货币流动以制肘经济一样,在web2.0的发展之中,起着巨大的作用。是故,以分享信息为主的Web2.0,当用户不再积极的分享信息时,其核心竞争力必然下降,受欢迎的程度也会减弱。

不幸的是,国内大多web2.0网站的信息分享情况不甚乐观,潜水者与分享者的比例甚低。网站运营方通过不断烧钱,以投资回报率很低的方式来刺激网站初期发展(如大量雇佣编辑等手段),虽然短期内获得了大量的访问,但终究因为访问者不愿分享而使网站不具备粘性,而无法达到永续运转。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呢?

窃以为Web2.0的发展与两个重要元素息息相关:

1.分享内容定义的明确程度:让用户快速的认识到网站给予用户的服务是什么?这些服务对于用户有趣么?用户喜欢么?后面两个问题是基于第一个问题肯定答案之上。同时,内容的明确还基于使用体验与UI设计之上,毕竟人机对话是了解内容的第一步。

讨论: http://www.missyuan.com/viewthread.php?tid=418324

2.分享内容的效果追踪好坏;分享的内容要有回馈,能满足用户的成就感;同时若能看到朋友的喜好抑或反馈,便可以满足用户的好奇心。因此,对于分享内容的追踪及回馈的追踪,极大的决定了网站发展的态势。

我们可以用下面这个象限来描述这两个因素:

如何提高WEB2.0网站的用户粘性

显然,第一象限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点毋庸置疑。而第三象限也不会有网站常驻其中。问题就在于大多数网站都囿于第四象限之中。原因或许多种多样,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或许是网站在发展的动态过程中,给予使用者分享的空间不断拓展,而恰恰在拓展过程中,使用体验没有跟随而变,或者变化不能明确用户提供所内容的变化,致使了在这种的使用体验下,内容的明确程度大大下降,即出现了开篇所言之粘性下降。

比如:最近三个月,我的facebook一共更新了3次。这个数据较6个月以前,几乎向负面发展了10倍。网站对我的粘性突然之间消失了,不单单是我个人,我的facebook好友在这段时间内更新频率也在骤降。News feed和mini feed依旧好用,但是使用体验的更新却没有符合现在facebook多元化发展的步伐,让人感到(起码我这么认为)无所适从。

积极一点的例子就是豆瓣:还是最近三个月,我登录豆瓣的次数却是大大超过了从前,更新的次数达到了23次,几乎是同期facebook的4倍。而这个数据在三个月以前,远小于1。原因我想也不外乎前述的问题:内容在变动之后,使用体验与UI设计的变化应运而变。豆瓣从最早的分享读书、电影、音乐到现在群组与博文推荐主导。使用体验和UI设计,让我很快便明确了内容。

讽刺的是,大多数web2.0网站建立时都是在一象限,而随着快速发展,逐渐落到了第四象限。我想,这是广大同仁应该深刻思考和注意的地方。大而全没有错,错在了追求大而全,而丧志了内容的明确性。只有在发展的动态过程中,不断的因时而变以明确、突出内容,才能保持粘性!谨记!

有说的片面和不足的地方,望各位看官赐教。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