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

文章来源于 蓝色理想,感谢作者 情非得已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设计理论/设计理论2009-09-25
高光是体现质感的重要一环,高光包括物体表面对光的线状、点状或者面状的反射。正确的高光处理首先要确定光源的位置,这一点很重要,根据光源位置和光的漫射路径,确定向光处和背光处,然后以实际生活中的经验,判断以当前物体的轮廓将可能会出现反射的位置。

高光是体现质感的重要一环,高光包括物体表面对光的线状、点状或者面状的反射。正确的高光处理首先要确定光源的位置,这一点很重要,根据光源位置和光的漫射路径,确定向光处和背光处,然后以实际生活中的经验,判断以当前物体的轮廓将可能会出现反射的位置。在确定反射位置以后,还要了解光的反射特性。光的反射根据物体表面的质地不同而有强弱之分,通常用哑光和镜面反射来体现,另外,根据物体表面轮廓的不同,我们需要做出不同形状的反射,以镜面反射为例,在光滑物体的折角处(如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反射会呈点状(如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在较尖利的脊处(如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反射多呈线状(如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而在平面处(如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反射则出现块状(如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

下面我们来以实例说明:

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

①普通的图形拉上渐变
假设光源位于右前方

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

②相应位置上的高光层

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

③组合后加上细节的最终效果

正确的高光处理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质感的体现。所有的光感都来自于点、线、面,但却不局限于点、线、面本身,它更多的是以互相组合和搭配的形式出现,如块状和线状和点状的组合,不同的组合则能体现出不同的效果。这一切都来自于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和脑中无穷无尽的想象。

下面再奉上二例来结束这篇简单的教程

设计原理中的高光处理与光源知识

进入论坛参与讨论:http://www.missyuan.com/viewthread.php?tid=421923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