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通过实例解析形式美的原理与法则

文章来源于 站酷,感谢作者 亚玲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设计理论/设计理论2018-10-07
这篇干活主要是通过实例来解析形式美的原理与法则,总结的不足之处,欢迎大家指正错误,推荐给思缘的朋友学习,希望大家可以喜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古至今,人们从来没有停止对美的追求。艺术和设计的形成与发展是人们的一种文化和创造性的审美活动,目的是通过艺术或设计作品传递美的信息。

自然界的种种现象和人们的长期生活实践所积累的经验表明,美的表现形式大致可归纳为两大类:

“有秩序的美”

这是一种主要的表现形式,符合人们的欣赏习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美给人一种平和、安全、稳定的感觉。在平面构成的基本形式中表现为:重复、近似、群化和带有较强韵律感的渐变、发射等。

“打破常规的美”

这种表现形式不是主要的,却又是不可缺少的,这种美更具有个性,常给人们带来新奇、刺激、有趣、活跃的感觉。平面构成中的对比、特异等具有破坏规律的性质。

1、平衡

平面构成中所指的平衡、均衡,不是物理学概念,是指从视觉反映到心理的一种心理活动,即通过视觉在心理上所达到的一种力的平衡状态。平衡是根据力的重心,将多个形象加以重新配置和调整,从而达到平衡的效果。平衡又可分为绝对平衡与相对平衡,绝对平衡也称为对称、均衡。

对称:

就是以中心轴线或中心点为基准,在大小、形状和排列上具有同形同量的相反复的对应关系,而这种结构形式也称为“镜像”形式,对称是表现平衡的完美形态,它表现了力的均衡。对称的形式生活中很常见,如人体结构。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对称形式在机能上可以取得力的平衡,在视觉上给人完美无缺的感觉,满足了人们生理和心理上对于平衡的需求。对称具有极强的稳定和庄严肃穆的审美特征,在世界古文化中这一形式的应用非常普遍。如公元前古埃及的金字塔、神庙等建筑与装饰;以及各国的皇宫和庙宇的建筑和室内陈设等,权贵阶层以此形式体现出其神圣及至高无上的权威。

对称形式的结构特征是:具有极强的稳定性,因此给人的感受是有规律、有秩序、庄严肃穆、安定完整,呈现出一种平和安静的美。

通过实例解析形式美的原理与法则

通过实例解析形式美的原理与法则

打破对称的平衡:

在自然发展中,人们的视觉、心理需求也是发展、前进和变化的。人们需要多样和丰富的形式内容,绝不会满足于某一种特定形式。因此,对称也有其不足的一面,那就是过于完美、保守型强,使人有限制过严、缺乏变化的感觉。所以需要打破对称平衡体现更加多元化的美感。具体的方法有:

移动形象的位置,随着形象的位置调整,形成疏密,比重也依此而变化。

调整形象的大小,变化其外形,依此来调整形象在空间中的比重。

利用形象与空间(已有的空间—画面)的关系,形象的方向变动,由此产生空间的强弱和运动感。

形象与形象之间的明暗关系带来的层次感,使画面形成进深感,增添活力。

当然,调整平衡的方法不仅仅局限于某一种,而是就具体情况采用多种方法,变化出具体有动感的多样空间,以达到预想的平衡效果。

通过实例解析形式美的原理与法则

2、对比

对比是指将不同的质或量形成的强和弱,大和小等相反的东西放置在一起产生的区别和差异,由于相互刺激而产生的相互加强各自特性的效果,对比起到了更突出的作用。

对比中有很多表现形式,常见的有大小、远近、方向、多少、曲直、虚实、明暗等对比,形象与空间上又有正负、疏密、面积等对比,在颜色对比中还有明度、色相、纯度、冷暖、等对比效果。将这些具有相反性质的要素,有意识地应用在时间、空间方面,通过对比强调重点,可以达到更强烈的视觉效果。

通过实例解析形式美的原理与法则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