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文章来源于 站酷,感谢作者 fotochen陈帆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教程/摄影教程2015-12-16
人像摄影进阶必须掌握的户外闪光灯使用技巧。我们通过使用闪光灯更自如控制拍摄现场的光线,通过组合闪光灯和自然光,创作更靓丽优秀的人像作品。

摄影的艺术是光影的艺术,光与影组成了摄影最基本的元素。虽然自然光有着真实自然的优势,利用好自然光可以很恰当地表现出拍摄时的现场氛围,但是自然光并不是完美的,它井不能出现在每一个需要照射的地方,比如如在强烈的日光下拍摄侧光或逆光的近景和特写人物活动时。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通过使用闪光灯便更自如控制拍摄现场的光线,通过组合闪光灯和自然光,创作更靓丽优秀的人像作品。另外在自然光中加用闪光灯,既可控制反差,又能调整色温,有时还可当造型光使用。这种用混合光摄取的影像,也显得格外细腻、柔和,能产生较好的视觉效果。当熟练地掌握了闪光灯的技术技巧,并融入将来的创作之后,你会发现同样的内容,同样的画面,但是作品却是“更上一层楼”了。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摄影技巧:男装品牌的户外拍摄,夕阳时分用闪光灯直射补光,闪光指数略高于环境光,压暗背景,凸显氛围。人物主体上有明显的闪光痕迹,这样看起来略显生硬的闪光效果在如今的时尚服装摄影中经常用到。

拍摄参数:佳能1DX数码相机 佳能24-70/2.8镜头 光圈F4 快门1/80秒

一、白天户外——闪光灯作为补光

室外拍摄人像进行逆光拍摄,主体与背景的反差很大,如果顾及主体进行曝光,那么背景必然曝光过度,而正常还原了背景,主体又曝光不足,这时就需要用闪光灯进行补光来平衡。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某女装拍摄,选择的拍摄地点是在植物园的一个田园风格的亭子里,亭子里的光线比背景环境光线弱四到五档,如果要人物服装曝光正常,背景会过曝太过呈现一片亮白,田园场景感会破坏殆尽。所以用了闪光灯来平衡曝光,测光得环境光是F5.6,快门1/500,选择外拍灯控制闪光指数为F4。选择相机M档,设定光圈F4,快门设定1/125秒,让背景稍微过曝一点,凸显阳光氛围。

基本知识:闪光灯是瞬间强光,所以控制闪光灯闪光输出的只有相机的光圈,与快门设定无关,快门设定是用来控制背景曝光的。

拍摄参数:佳能1DX数码相机 佳能24-70/2.8镜头 光圈F5.6 快门1/125秒

下图某学院风格女装拍摄,当时拍摄环境是下午四点半的阳光下,人物逆光,脸部偏暗,拍摄这张照片时,先对环境测光,测光数据是光圈F5.6,快门是1/160,测光完成后,把相机切换到M档,设定好光圈快门,打开闪光灯,TTL模式,减1.5档输出,最终拍摄完成的图片,人物脸部曝光正常,环境氛围也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逆光在女生的头发和衣帽周围勾勒出一圈温暖的线条,与背景隔离开来,同时也突出了人物主体,正面闪光灯补光。拍摄构图时,注意用拍摄对象稍微挡住部分太阳的主体,以免眩光太厉害。

拍摄参数:佳能5D Mark II数码相机 佳能24-70/2.8镜头 光圈F5.6 快门1/160秒

如若是在直射日光下拍摄侧光人物,主体人物明暗反差过大,导致拍摄出现阴阳脸的状况,这对拍摄柔美女性人像来说,可能是一个非常难以接受的画面效果,这时也需要通过闪光灯对人物的暗部进行补光曝光,可以面部强光为准,其明暗反差,通过闪光灯补光,一般控制在1:3到1:4比较合适。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摄影技巧:某品牌女装拍摄,上左图为侧光光位,摄影助理手持闪光灯在模特一侧补光,缩小模特脸部明暗光比。

拍摄步骤:

1. 先针对背景来做测光。然后切换至 M 模式,将光圈、快门值设定在方才的测光结果 ( 需要注意快门必须是在闪光灯的同步快门范围内 ) 。

2. 使用 TTL 闪光灯或自动闪光灯对准拍摄主体进行补光。

注意项:逆光摄影时,为了丰富画面层次和获得良好的色彩还原,需用闪光灯作补光。一般来说,用作补光时不需要闪光灯发挥强功率照明,而要注意控制闪光亮度,避免补光过度。一般可设定到相当于正常曝光不足两档左右。如果使用相机变焦镜头的广角端或相当于标准镜头的视角拍摄,将闪光灯设定到“减弱”档可防止补光过度。

小技巧:在闪灯头上加个柔光罩。小闪光灯的光相对来说比较硬,所以可以加一个柔光罩,如果没有,用一层纸巾罩住亦可。这样光就可以柔和一些。

白天户外摄影时,还有一种情况,我们也是用闪光灯补光,比如阴天的环境下,或者在树荫等其他场景中,户外光线均匀,我们是用闪光灯给人物补光,会使得人物的皮肤色泽更为光润和亮丽,这种情况下的补光,因为光线均匀,我们可以直接测光拍摄,当然一样,闪光灯一般必须减少两档左右的输出,来弱化强光痕迹。如下图: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树荫下,光线柔和,闪光灯给人物补光,能更好的表现人物的皮肤色泽。

拍摄参数:佳能5D Mark II数码相机 佳能24-70/2.8镜头 光圈F3.5快门1/200秒如下

高速闪光同步的应用

在户外明亮的自然光线下,拍摄逆光侧逆光人物照需要闪光灯给人物补光,在专业数码单反相机的闪灯的最高同步速度内(最高为1/250秒),由于背景高亮光圈往往需要设置到F8甚至更小,这样,就没有办法拍摄漂亮的虚化背景的人物照。如果想用更高的快门速度实现曝光,从而可以使用大光圈拍摄漂亮的虚化背景,就必须使用高速闪光同步功能。

高速闪光同步可以使相机在任何高速的快门下实现闪光拍摄,这样就可以使用较大的光圈来使得背景适度虚化且不过曝,比如在强光下拍摄逆光人物照,如下图所示: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下午两点左右在植物园拍摄,背景环境明亮,测光得环境光曝光组合 F2.8,1/500秒,使用闪光灯高速同步闪光,闪光灯为尼康SB900,TTL自动减1.5档输出,从而获得了柔和的补光,大光圈同时很好的虚化了背景。

拍摄数据 NIKON D3机身 24-70/F2.8镜头 , F2.8,1/500

拍摄步骤:

1. 先针对背景来做测光。然后切换至 M 模式,将光圈、快门值设定在方才的测光结果。

2.在相机和闪光灯上设置好高速同步选项

3. 使用 TTL 闪光灯或自动闪光灯对准拍摄主体进行补光。

注意项:运用高速同步功能在闪光灯补光的时候可以追求大光圈的虚化效果,闪光灯一般得使用单反相机的原厂闪光灯,比如尼康的SB800,SB900,佳能的580EX,外拍灯,影视闪光灯等不能实现高速同步功能。

数码单反相机的机身,比如尼康高端相机中笔者一直使用的尼康D3,中端相机尼康D800等具有高速闪光同步功能,低端机身如尼康3000D等则不能实现高速同步,所以你得查看你手里的单反相机说明书是否可以设置高速闪光同步。

小技巧:高速快门下,可以使用低感光度拍摄,从而使得画质更为细腻,通过闪光灯补光也可以使得人物皮肤色泽亮丽,获得理想的画面效果。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某英伦风格女装拍摄,正午时分逆光拍摄,使用高速闪光同步,ISO选择最低,大光圈很好的虚化了背景,逆光太阳光很好勾勒人物的轮廓,更好的体现了画面的立体感。

拍摄数据 NIKON D3机身 70-200/F2.8镜头 , F2.8,1/2000秒

二、白天户外——闪光灯作为主光.

在户外人像摄影中,当我们使用闪光灯作为摄影主光时,闪光灯可以压暗环境光线,蓝天可以更蓝,环境层次更为分明,所呈现的画面效果,往往具有强烈的个性特色,质感强烈,细节丰富。用闪光灯作为拍摄的主光,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拍摄思路: 用光圈来控制闪光灯在脸上的亮度,用快门控制环境的亮度。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上图所示,某女装品牌森林拍摄场景,用闪光灯来控制主题人物的曝光,凸显服装的质感,用快门控制环境的亮度,稍微高过主体曝光,但不能太多。

摄影技巧:闪光灯的瞬间发光持续时间很短,一般为千分之一秒以内。所以控制闪光灯曝光量的相机控制只和光圈以及感光度设定有关,和快门速度无关。 快门速度只要保证处在闪光同步范围内,无论如何变化,只要光圈和感光度设置不变,闪光曝光量是一样的。我们可以把被摄主体以闪光灯为主光源,环境以阳光为光源。选择并固订一正确的主体闪光曝光光圈值,然后在拍摄中调整速门速度,这时,主体曝光量已被光圈固订而几乎出有任何变化,环境亮度可以大幅度被压暗,主体与环境就可以分离开来。如上图所示。

外拍专用闪光灯可以配备很多光效配件,加装柔光罩可以使光质变得很柔和,用挡光板,可以使用光更为精确。插用不同的色片,可以改变光的颜色。如果外拍灯仅作为自然光条件下的补光用途的话,可以直接在任意需要的位置照射反光板产生对主体的补光,强度可控余地更大,位置上可以更自由调节。

如下图,我们首先对环境测光,测光得到的数据是,光圈F11,快门1/125。得到环境测光数据后,我们设定闪光灯的强度数值,设定在F11,快门可以设定在1/250,这样,既保证了人物的亮度,环境也给压暗了一档,突出了画面的时尚感。如果觉得环境光还是太强,可以继续调整曝光组合。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摄影技巧:闪光灯给人物补光,能更好表现色泽。

很多朋友会觉得如果拍摄需要柔和的光线时,闪光灯的光线太硬,不好看,其实,从前面的田园风格服装实拍片可以看出,各种柔光附件对于闪光灯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诸如柔光伞、反光板之类的附件,把点状的光源变成面积大很多的面状光源,效果自然就会柔和很多。

选择并固订一正确的主体闪光曝光光圈值,然后在拍摄中调整速门速度,这时,主体曝光量已被光圈固订而几乎出有任何变化,环境亮度可以大幅度被压暗,主体与环境就可以分离开来。如下图所示: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外拍灯模特右侧闪光,拍摄参数:佳能5D Mark II数码相机 佳能24-70/2.8镜头 光圈F5.6快门1/60秒

摄影技巧:如果想要表现蓝天白云,在顺光光条件下,若要使天空更蓝,就必须用外拍灯正面补光,配合自然光,达到增强光照度的效果,提升正面光与背景的光比,使天空更蓝.在逆光条件下,先测出自然光的数据,再用外拍灯从逆光方向补光,闪光数据须高出自然光0.5或1格,则可达到天空更蓝的效果。

户外人像摄影用外拍灯作为主光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阴天拍摄人像,要创造出晴天般的逆光效果,就需要在逆光光为放置一到两只大功率闪光灯或者影视灯作为主光,勾勒主体轮廓,二人物正面可以用反光板或者小功率闪光灯补光。

如下图所示,阴天拍摄某英伦风格服装,光线平淡,立体感不强,在逆光光位一左一右放置了两只闪光灯,最终控制输出闪光灯曝光数据高出环境光一档左右,高光勾勒人物轮廓,人物正面用反光板补光,拍摄出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两支闪光灯模拟太阳光逆光光位输出(读者可以从图中可以看到闪光灯的灯架),正面反光板补光。

拍摄参数:佳能5D Mark II数码相机 佳能24-70/2.8镜头 光圈F7.1快门1/125秒

阴天环境下要模拟出晴天光照效果就必须用外拍灯来实现,上图所示,两只外拍灯一直逆光光位用树枝稍微遮挡正对相机模拟逆光冲光效果,主光位正面四十五度侧光打亮模特,勾勒出立体感。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某品牌女装拍摄,阴天用外拍灯模拟日光环境,很好的体现了时尚感。

拍摄参数:尼康 D3数码相机 尼克尔24-70/2.8镜头 光圈F11 快门 1/250秒

三、夜晚人像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典型的外拍灯在夜晚拍摄的服装片。模特贴近墙面,用一盏灯高位照明,体现立体感。

一般来说,夜景的拍摄不宜使用闪光灯,利用小光圈和长时间的曝光,能表现出美丽的夜景。在夜晚拍摄人像一般都要使用闪光灯,如果直接打开闪光灯拍摄人像,人物还原是正常了,但是后面的夜景却很暗,无法还原,那么此时就需要使用慢速闪光功能。在一般夜景里,背景通常都很暗,为了让背景的灯光和颜色都显现出来,这个时间可能是1/10秒,也可能更久。而对于前景的模特,因为我们使用了闪光灯,实际上只需要1/100秒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曝光。

如下图,我们先对背景测光,发现光圈2,快门1/10秒,可以达到背景的准确曝光,我们直接手动将曝光组合调整到光圈2,快门1/10秒,然后我们再选择打开闪光灯,TTL模式,减档1.5到2之间,减弱人物闪光痕迹。这样拍摄的效果,我们可以看到背景微弱的灯光和模特的脸都得到了充分的曝光,背景的灯光创造出柔和的氛围,模特有机地融合在背景里,让整个夜景人像更有韵味。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下图所示照片里,我们为了获得背景灯光虚化效果,我们特别选择了具有大光圈的NIKON 85mm F1.4大光圈镜头,将光圈设置在2,利用大光圈获得明显的背景光斑效果。从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背景的光斑很好地衬托了模特的表情,让整个夜景人像比白天的人像显得更柔美,和谐。

拍摄参数:尼康 D3数码相机 尼克尔85/1.4镜头 光圈F2 快门1/10秒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拍摄步骤:先对环境进行测光,设定相机光圈和快门组合。然后打开闪光灯,TTL模式,在闪灯上设置闪光减少,这个设置的数值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设定,一般在1.5档左右,把相机架在三脚架上,拍摄时,除非拍摄特殊效果,要提醒模特闪光后不要移动,因为为了背景曝光正常,快门时间都比较长,1/10秒或者是更长时间,模特移动的话,人物就模糊虚化了。

注意项:如果手里没有高端的器材,也就意味着你不能使用高ISO来提高快门速度实现手持拍摄,所以,你得准备一个稳固的三脚架,这个是获得优美夜景人像不可或缺的条件。当你拥有高端器材,刚好手边没有带三脚架怎么办,把感光度开到1600,象NIKON D3系列和CANON 的 1D系列机器,这个感光度拍摄的照片完全可以接受,把镜头光圈开大,手持拍摄,闪光灯必须减档输出,这样通过高感可以提高快门速度,同时平衡好主体和环境的亮度关系,如下图所示。

人像摄影之户外闪光灯使用核心技巧

参数:尼康 D3数码相机 尼克尔24-70/2.8镜头 光圈F2.8 快门1/60秒 感光度1600

小技巧:要拍摄有着梦幻光斑的夜色人像,场景的选择尤为重要,我们拍摄一般选择广场,商场,步行街等霓虹灯,街灯,车灯较丰富的地方,这样才会使得照片有这样的效果。

当然拍摄靓丽的夜景人像还有另外一种拍摄技巧,利用相机的后帘同步功能,这个功能一般的单反相机上都有,需要在机身上设定,后帘同步意思就是在较长的曝光时间画面抖动的同时,在相机快门关闭的瞬间闪光灯光线凝固主体人物,这种拍摄方法在弱光拍摄时尚人像时用的非常多,当然在摄影棚拍摄时候,也有用到类似的技巧,迷幻时尚的画面效果。

本图文摘选自陈帆新书《商业摄影实拍案例——电商必备服装摄影指南》第三章——《户外闪光灯使用技巧》。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