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5种摄影常见的室外光线的运用技巧

文章来源于 摄影社区,感谢作者 糖衣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教程/摄影教程2020-03-11
相比拍摄时就设计好了的室内光线,室外拍摄的光线更复杂多变一些,拍摄参数常常需要根据光线变化而变化。如果能把室外多变的光线运用好,相比内景拍摄来说,效果也会更丰富一些。

下面,我将为大家介绍5种常见的室外光线的运用技巧。

01晴天的拍摄

对于晴天的拍摄,这里将分顺光拍摄和逆光拍摄两种情况来进行分析。

(1)顺光拍摄

一般来说,晴天时的顺光适合拍摄明媚清新的人像。顺光拍摄是人像拍摄中运用较广泛的一 种拍摄方式,主要是指在拍摄中,摄影师和光源在同一侧,光线从模特前方或侧面投射进来,如右面示意图所示。

5种摄影常见的室外光线的运用技巧

顺光拍摄的特点是画面清晰明亮,色彩通透鲜艳。如果是在晴天,且阳光很强烈的情况下拍摄,需要注意尽量让模特站在阴凉处,避免光线过硬,造成人物面部过曝或阴影过重的现象发生。在选择阴凉位置进行拍摄时,可以允许有部分直射的阳光照在画面当中,如此可以丰富画面光感,且对画面中的人物起到一定的提亮作用,如下左图所示。

在拍摄顺光时,如果想要拍到晴朗的蓝天,就要保证同一个快门光圈组合中背景的亮度和人物的亮度是相似的,这样在保证人物被充分提亮的情况下,蓝天也会呈现出通透的效果,如下中间图所示。

5种摄影常见的室外光线的运用技巧

同时,在将模特直接暴露在阳光下进行拍摄时,模特容易出现面部阴影过重或因为光照太强 而无法睁眼的情况,这时不妨采用背对的形式进行拍摄。人物背对镜头,然后望向蓝天,也可以营造出一种静谧的、耐人寻味的美好氛围,如上右图所示。

(2)逆光拍摄

逆光拍摄是晴天比较常见的拍摄方式,适合拍摄金色温暖的人像。与顺光拍摄的光照方向相反,逆光拍摄的光源和被拍摄者在同一边,即光从被拍摄者背后照亮人物,如右面示意图所示。

5种摄影常见的室外光线的运用技巧

逆光拍摄虽然没有顺光拍摄的成像质量清晰,但也有着它不可取代的魅力,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①在逆光拍摄中,人物仿佛是被镶上一层金边,轮廓感会很好,配上人物随风吹动的发丝,能让画面呈现出十分迷人和美好的感觉,如下图所示。

5种摄影常见的室外光线的运用技巧

②逆光拍摄不像顺光拍摄时的光线那么清晰通透,利用逆光拍摄的人像通常偏模糊,可以让画面呈现出一种电影画面的含蓄氛围,如下图所示。

5种摄影常见的室外光线的运用技巧

③在逆光拍摄的时候,由于阳光角度较低,在画面中很容易出现长长的影子。此时我可有意 地将这种长影放到画面中,如此画面的光影层次感更好,且视觉感受也更独特,如下图所示。

5种摄影常见的室外光线的运用技巧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