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详细解析拍摄逼格爆棚的美食摄影作品

文章来源于 站酷,感谢作者 米醋帮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教程/摄影教程2015-08-20
这期我们邀请到美食摄影师,烹饪达人嘉宾菜男为我们揭秘朋友圈里逼格爆棚的美食摄影独门技巧。

分享主题:如何拍摄逼格爆棚的美食照

1.拍美食 先感受食物

2.自然光的柔和质感

3.逆光的惊艳与华丽

4.用场景烘托气氛

5.美食摄影常用镜头的选择与建议

6.流口水是优秀美食摄影的标准

嘉宾简介

菜男

本名丁铸,祖籍湖北,现居广州,美食摄影师,烹饪达人,因在社交媒体发布原创菜谱而走红网络,现经营天猫“菜男旗舰店”等多家网店,主营原创私房菜和私房调味品。

2012年接受《城市画报》杂志的专访。

2013年天津《每日新报》、《淘宝天下》、《宝贝爱吃》杂志专题报道;荣获淘宝网店铺设计大赛《至味至美》奖。

2014年出版菜谱书《菜男烧小菜》;阿里巴巴《天下网商》、《服饰导报》、《重庆商报》《江西摄影杂志》等多家媒体专题介绍了菜男和菜男的网销私房菜。好豆网签约美食达人,站酷网推荐设计师。

感谢开开将视屏及图文的整理出来

微课视频:

微课文字版

详细解析拍摄逼格爆棚的美食摄影作品

菜男:

大家晚上好,先谢谢王铎,我是菜男。

再次感谢大家在周末的晚上抽出了宝贵的时间来听我说话!我也是第一次通过这样的方式和这么多人同时来进行分享!说实在的我自己也有点紧张!

本次的分享的大约持续一个小时!也就是到九点半的时候!分享的形式刚刚王铎也说了,是一个图片和语音解说相结合的一种方式,如果大家在我说的期间没有听清楚或者没有特别理解,在分享结束以后也会有相关的图文记录发布出来的。

从昨天大家在自我介绍时候我就已经默默地看,我主要是想去了解一下,今天来这个课堂的是来自哪个行业,有没有摄影基础。

我也看到有很多朋友是从事摄影这个职业的,也有很多人有的是业余,可能也有的是完全没有摄影的基础,所以大家的基础实际上是不对等的,就是说在今天的课堂上什么样的人都有。

所以为了照顾了大部分的听友,所以我在说的时候可能会尽量的去通俗一些,可能也有很多专业的摄影师说你说的这些我都懂了你能不能不要说废话了?请你能够理解,因为我想照顾到绝大多数人的这样一个接受程度。

今天我会分享一些我在六年从事美食摄影的这个时间以内,我自己的一些心得,说自己的心得我不敢说大家一定要按我的去做也算是抛砖引玉了啊!我认为艺术是没有条条框框的。

虽然今天我是分享的主讲人,但是我并不觉得我拍的美食照片一定是最好的,大家觉得有些不好的地方或者说是我一家之见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废话我就不多说了!那么今天的我要分享的内容主要是下面几个部分。

首先是拍美食先感受食物,这是一个引子。然后有很大一块内容是关于光线在美食摄影中的常见用法,这是我们本次主题的一个比较大的一块,我会花比较大的篇幅,比较多的例子去说光线这一块的内容。

然后还有场景在美食摄影中的运用,包括一些道具、餐具,场景就是烘托这个美食的图片的气氛!

后面的还会从商业运用的角度去举些例子,因为我也为一些企业做服务。我也拍摄一些商业的照片,所以我会用一些实际的例子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最后还有大家比较关心的,像这个美食摄影常用的镜头啊!包括跟镜头相关的有一些光圈或者说是那些器材方面的内容会放在最后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第一部分:拍美食先感受食物

那么首先我们进入第一部分内容!我给他起的名字是“拍美食先感受食物”,我先发两张照片出来,先看照片。

详细解析拍摄逼格爆棚的美食摄影作品

千层蛋烧

光圈 5 快门1/160秒 焦距 50mm ISO100 5DII相机 蔡司50 F2微距镜头

美食摄影,他对于我来说了我觉得他不只是摄影。因为我还要去烹饪,为什么?因为,我拍的美食照片其实有句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我自己亲手去做出来的,有些朋友,他说很喜欢我拍的美食照片带给她的那种感觉,让他觉得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感觉,他说的有点悬啊!后来我自己想着想着,也许是因为我拍的东西大部分是我自己做的,我自己做的话,我更能快速的去找到那些打动人的地方。

我觉得我并不是一个特别高产的摄影师啊!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我觉得我越难有冲动有灵感去抓起相机去拍某样的美,除非是遇到非常棒的食材或者是有一套特别有感觉的餐具,让我有去厨房拿起菜刀一展身手的激情。这样的话我觉得才会让我有拍摄去创作的灵感。

所以,我就在做这个分享之前我想先提到的就是说,在拍美食之前要先感受食物。那么我刚刚发的两张照片,他其实是同一道菜叫做千层蛋烧。这道菜的他是源于应该是前年在网络上比较流行的一道菜叫厚蛋烧,它本身是日剧里面的一道菜,好像是叫深夜食堂吧。因为方法比较简单并且比较有创意所以很多人看了以后,在家会尝试去做。

详细解析拍摄逼格爆棚的美食摄影作品

在厚蛋烧的这个启发下原创的这道菜叫千层蛋烧,为了营造出比较松软的这个口感了啊!我将薄薄的蛋皮和馅料马了很多层,那么看起来是比较的美味诱人。你们可以把照片放大来看呢,那个里面的很多馅料比如青椒还有一些榨菜有很多层的味觉的体验在里面。让人看着觉得这个口感是比较丰富的。

也确实那个叫千层蛋糕的里面包含了很多种不同的食材。给原本是比较单一煎蛋,就给它赋予了更多不同的味觉的层次,那么这道菜呢我是棚拍的。我用了一盏闪光灯放在这个菜的最上面,用的是顶光。在菜的左边放了一块泡沫的反光板,很简单的一个泡沫反光板。

为什么用顶光啊?就是说,我是模拟那种高级餐厅的射灯,就是在比较豪华的西餐厅在吃饭的时候会在这个菜的上面有一盏灯有比较硬的光射下来,那么这种射灯,会让这个菜品变得比较华丽看起来对比很强烈,光线也比较强。然后我加了一块反光板也是为了去补充暗部的一些细节。

在背景方面我是选择了纯黑色的摄影纸!因为这个黑色的摄影纸他是不反光的,所以用它做黑色的背景是非常好的,这样做的目的呢也是为了让前景的菜品更加的突出。因为这道菜它的色调其实是比较简单,就是一个黄色为主,菜品的我是放着一个鸡翅木的一个台子上,这应该是一个喝茶的盘子,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给他增添一些中式的有一些高贵的感觉在里面。

这道菜呢我没有去做太多的后期加工,可能去调过色温,让这个蛋皮更加的诱人更加金黄。选的这两张照片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在拍美食的时候你先要知道你的面前的这道菜,他最打动人的地方在哪里,这个千层蛋烧我觉得他最能打动人的就是那些层层叠叠的这种这种恩恩感觉!看起来就觉的味觉体验非常丰富啊!

所以我认为在大家在拍美食照片之前一定要花上那么一点时间,认认真真的去观察一下,你面前的这道菜或者自己做菜,或者说不是一道菜而是一些零食再或者是一些其他的美食,哪一块地方你觉得是是最漂亮的,最能打动人的,那么围绕这个打动人的地方去安排、策划你的拍摄,这样拍出来的照片儿会更加的令你满意一点。这些跟技术无关就是纯粹的从主观的感受下这个食物。

我也知道很多朋友外出去餐馆吃饭的时候啊。会经常会发一些美食照片进行直播发到朋友圈里面,在菜端上来的时候呢,已经拿出相机迫不及待了咔嚓咔嚓就拍完了,为什么拍那么快因为马上拍完了就要去吃。我建议以后大家在遇到这种情况之下呢,菜端上来以后先观察一下,你觉得哪块肉看起来是最漂亮的,然后光线是怎么打出来比较漂亮的。哪怕你没有摄影基础,但是你的主观是有感觉的。这个时候哪怕你用手机或者说一些其他摄影设备。去拍出来,我想一定会更能够打动人。

第二部分:光线的运用

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二个部分。进入到光线的部分,那么光线,我为什么要拿出来做一个重点的一个部分,因为今天的时间本来是很有限的,我讲的内容不可能面面俱到,那么我只能够是抽一些我觉得是最重要的部分,我觉得光线应该是最重要的。因为懂摄影的都知道,摄影就是用光线来绘画!

详细解析拍摄逼格爆棚的美食摄影作品

自然光的柔和质感——麻辣香锅

光圈 2 快门1/200秒 焦距 50mm ISO100 5DII相机 蔡司50 F2微距镜头

光线是分很多种的,有人造光啊,自然光啊。人造光也好自然光也好然后又分为一些紫色的硬光,柔和一点的柔光啊。那我刚刚放的这道菜的照片是我之前做的一个麻辣香锅,自己倒腾啊!可能不太正宗啊!

这张的是自然光拍摄的,我在拍的时候把菜端到了我家的落地窗边!在窗边放了一块柔光板,让外面射进来的自然光线就透过柔光板,柔光板他是一个半透明的,通过这个柔光板以后的光线就变得更加的柔和更加自然更加舒服!

从这张照片本身来看呢,我们也可以看到给人的感觉虽然是比较刺激,就是说他有很多这样红红的辣椒啊,但是他给人有一种柔柔的感觉的,包括上面的菜、螃蟹对比不是那么的强烈,对比还是比较柔和的。这就是典型的自然光的柔光的来表现这个食物的。

为了保证拍摄质量,我在拍的时候使用了一个三脚架。那么在菜品的右手边儿就是窗户!相对的一个位置呢我放了一块泡沫的反光板,我非常喜欢用泡沫的反光板。这个照片的拍摄角度是比较高的,为什么我要用比较高的角度去表现他呢?因为我想去展现这个麻辣香锅他锅里面的这个食材的丰富性。

大家可以注意一些细节就是在那些虾还有螃蟹的上面的有些绿色新鲜的香料细碎的叶子撒上去的。开始我是没有放这些东西,到拍了几张之后了我看回放照片的时候我觉的在照片的中下部的这种红色纯色的大块的暖色的东西会多了一些,那么我想去中和一下这种大块的红色,所以我就撒一些绿色的香菜叶子,就中和了这种大块的红色给人的这种单调感。

那么撒上这些叶子以后,也让这个锅里面的食物看起来就多了一些细节,场景搭配方面我简单的说一下,我使用了一些干的辣椒还有花椒。我本身这张照片是想把他打造一种复古的自然地感觉,所以我就通过些干辣椒、沙锅、藤编、麻布!这些东西使照片更加复古更加自然。这张照片是一张典型的,自然光、柔光的典型的例子。

详细解析拍摄逼格爆棚的美食摄影作品

自然柔光——苏州煨面

这张照片也是自然柔光所拍摄的,我先介绍一下图片上是什么东西吧。这一碗面条他是苏州煨面,我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苏州人啊,这个苏州煨面它是一种传统面食,所谓的“煨”他是一种传统的熬汤的方式,就是用一种熬制好的鸡汤或者是猪骨汤,然后用这种汤来做面条,他的特点就是汤汁是非常醇厚的。

在拍摄这张照片之前,我也是把做好的面条也端到了我家的落地床边,其实我拍的很多照片都在我家的落地窗边和门边反正就是靠近有光的地方。当天的天气是阴天,阴天的话光线就非常柔和了,所以我就没有去用柔光板。

但是阴天有个问题就是整个天空都是白的嘛,就相当于整个天空蒙上了一层柔光布,所以他就会使得你的高光的部分面就会比较大,所以高光的地方就比较会容易过曝,这个比较难控制。

这张照片在餐具和道具的搭配上我是刻意的营造出一种比较素雅的感觉的,因为我也觉得他比较符合这碗面条它本身的调性,简单来讲他可能柔和了部分复古风和一些小清新的和风糅杂在一起的一张片子。这张照片是手持拍摄的所以我光圈开的比较大,可能开到了有2.8左右吧,景深是比较前的。

景深比较浅的话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它很容易让别人想看到的地方他就虚了,所以我对准的是中心部位的面条,因为我觉得在这个汤里面泡着的一根根的像银丝一样的面条是比较打动人的,所以我就把焦点聚焦到那个地方。

说道这里我就延展一下,就是在拍摄面条这一类食物我给大家有一些建议。最好不要去选择比较大的碗,拍其他的食物也是这样的不要选择比较大的碗,因为比较大的碗它会让食物显得不是那么的精致,就像偌大一坨放到盆里排出来就不会那么好看的,面条本身的质感也是不容易去凸显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再拍这种食物、面条之类的东西呢,用一些比较小一点的碗会好一点。

餐具的色彩方面我建议在拍一些浅色食物的时候选择一些颜色深一点的餐具去搭配他,如果都很浅的话对比不是那么强烈,这是我个人一些情况。还有一些情况就是刻意的去突出那种小清新的感觉,整个是粉粉嫩嫩的朦朦胧胧的感觉,那搭配一些浅色的碗浅色的食物那就是另外一回事,所以我说艺术是没有一定之规的,我就是给大家一些简单的建议就是在拍浅色食物搭配一些深色的碗尝试一下。

然后就是在煮面条的时候不要去煮太久,在煮的大概是半生不熟的时候就把他捞起来放冷水下面去冲一冲让这个面条能够散开,把他划散一下不要沾在一起,这样拍出来会比较好看,有人说你用手捞来捞去那你还吃吗?所以有些时候没办法为了他好看你要去动手的,当然也是很干净的啊,毕竟那个水也不脏嘛。

详细解析拍摄逼格爆棚的美食摄影作品

糖蒜

详细解析拍摄逼格爆棚的美食摄影作品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