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文章来源于 优设,感谢作者 他山之眼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教程/摄影教程2015-02-04
爱好摄影的同学大概都有过这个问题,业余跟专业的差距在哪?如何判定?今天让专业人士他山之眼给同学们科普下这方面的知识,顺便分享摄影比赛的评定步骤,给想参加比赛的同学一个可供借鉴的标准,学起来。

爱好摄影的同学大概都有过这个问题,业余跟专业的差距在哪?如何判定?今天让专业人士他山之眼给同学们科普下这方面的知识,顺便分享摄影比赛的评定步骤,给想参加比赛的同学一个可供借鉴的标准,学起来。

前言:

有人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可又有人说: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

有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可又有人说:今朝有酒今朝醉!

有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可又有人说:百无一用是书生!

你愿意相信哪个?

如果你告诉我这些话其实并不矛盾,只不过通过不同的侧面描述了一个道理的时候,我相信你也可以理解下面这些话了。

有人说,对焦一定要清晰,跑焦是大忌!可又有人说,跑焦是一种艺术的表现手法。

有人说,曝光一定要准确,不要过曝或欠曝!可又有人说,过曝可以营造出清新的感觉!

有人说,构图的时候主体要放在井字相交处!可又有人说,居中构图可以凸出主体!

你愿意相信哪个?

我始终认为,世间少有万能的法则。具体情况始终要具体分析,就如同我说同一焦平面清晰度应该一致,你当然可以举出移轴的反例,就如同我说水面应该有反光,你当然可以举出偏振镜的反例。因为知识的局限性,我不可能穷尽所有的例外情况,我只能作一个原则性的陈述,但既然有原则,也就有例外。

所以,你在理解我讲的对焦不准这句话的时候,你就应该像理解上面我讲的那些俗语一样来理解,它正确吗?既然正确为什么我能举出反例?它错误吗?既然错误为什么多数情况下又遵循这个道理?它们应被视为一种经验,而不是一种真理。

摄影的确是一项随性的事情,你不应该受到太多的约束。

你或许认为那些所谓的构图,所谓的曝光都只是一些所谓的摄影人士制造出来的条条框框,它们不应该束缚摄影的自由,那么,我觉得你是对的。

把摄影当作爱好,讲究的就是一个愉悦。一幅照片哪怕构图再差,曝光再差,但画面里面装的是自己喜欢的女生,我也会视其为珍宝。

但是,比赛就不一样了。

比赛就如同考试一样。你可以说考试不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真实能力,事实上可能也的确如此。

但是,比赛和考试的本质都在于选拔,你或许憎恨应试教育,认为那些所谓的标准答案根本就是一塌糊涂,但既然是选拔,就必须要有标准,你可以质疑标准的尺度不合适,不恰当,但你不应该质疑标准本身。

正文

曾经有幸担任过一些摄影比赛的评委,负责帮组委会挑选出优秀的作品。因为个人水平有限,所以也不可能去做高水平比赛的评委,都是一些业余爱好者的比赛。比赛水平虽不高,但筛选图片的过程我觉得还是有一些价值,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步:先看照片美不美,不美的直接淘汰

也许你们会说,美不美这么主观的东西怎么能做第一轮的筛选呢?我这里的不美指的是对焦不实,曝光不准确,色彩不自然,后期粗糙等明显缺乏美感的照片。这类照片第一轮直接PASS掉。当然在高水平的比赛中,我前面说的这些状况出现的几率可能就小得多了。

第二步:照片主题

一张照片要表达什么,你想要传达什么是照片的核心价值,如果一个人看了一张照片十几秒都不知其所云,这张照片很可能就是失败的。

对于那些不知所云或者有所云但味同嚼蜡的作品将在第二轮淘汰。

大部分作品都不会在这里被淘汰,因为主题十分出彩的照片不多,但主题十分差的也不多,大部分都是中规中矩,需要下面的步骤排除。对于出彩的照片会单独拿出来。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比如这张照片:作者通过南瓜灯和后面挥舞的手臂来体现万圣节的氛围,不同于一般的直接描写,属于侧面描写,另辟蹊径。

第三步:构图

这一轮同上一轮,不会淘汰很多人,但对于构图十分出彩的也会单独拿出来。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比如这幅图的构图就十分出彩,千军万马里面的独树一帜,并被摄影师把这一瞬间捕捉,让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一般而言,如此多的主体,会让画面的焦点不集中,但这种对比式的构图,让主体瞬间脱颖而出,十分巧妙。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这幅图亦有异曲同工之妙。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这幅作品的构图颇有写意风格,虚虚实实,真真假假,而人的存在则是画龙点睛。

第四步:用光

这一轮同上一轮,不会淘汰很多人,但对于用光十分出彩的也会单独拿出来。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不同于我们常常看到的羚羊谷,这幅作品的光线就如同流水般缓缓流下,拥有丝绸般的质感,让人眼前一亮。

经过以上四步,虽然可能淘汰的作品不是很多,但是出彩的作品也不是很多。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出彩的作品(主题或者构图或者用光三者任一出彩)进行计算,看一下大概有多少张,与总共的获奖名额之间是否存在差值。一般情况下,这时候都是照片大于获奖名额的,如果小于,再从没被淘汰的照片里面选,也就是说,你如果想要进入最后的挑选阶段,主题,构图,用光三者一定要有一个出色的。

针对以上被选出来的照片,再进行以下步骤:

一般能够进入最后阶段的照片,都属于那种画面很有表现力,画面非常漂亮的作品,你让一个没有接触过摄影的人来分辨好坏已经处于分辨不出来的状态了。

以下的步骤,是需要有一定摄影经验的人才能运用起来的:

第五步:技术难度

一般而言,追焦摄影,变焦摄影,光绘,星轨摄影,慢快门,延时摄影等特殊摄影手法的拍摄难度大于普通拍摄手法,比如一张曝光二分之一秒的追焦摄影,如果能够在营造出动感的同时,还能让运动主体保持清晰那就需要相机平稳的移动和恰当的速度,其难度自然上升了。

再比如,在白天拍出如丝流水的难度自然要大于普通流水的难度,因为前者要加滤镜还要根据光照条件考虑不同的滤镜,其难度自然也上升了。

不玩摄影的人自然看不出其中难度的差距,所以这需要一定的摄影经验。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这是一幅日全食时拍下的照片,这张照片的拍摄难度就很高。

一:日全食这个天文现象本身很少见,所以没有很多给摄影师“练手”的机会,要求一次成功。

二:日全食即使出现了,但要找到这样一个巧妙的角度亦不容易。如果作者是碰巧遇到,那么真是运气光环加成,如果是早有预谋,那这前期的准备工作也不容小觑。

三:这幅作品的巧妙之处还在于星光营造的氛围。不知道作者是早有预谋还是灵机一动,不同于一般人想到的剪影手法,而是通过星芒营造金光闪闪的感觉,富有新意。

四:要弄出星芒效果,要么缩小光圈,要么加星光镜。但用小光圈会相应的延长曝光时间,而为了让人的轮廓清晰,又需要缩短曝光时间,这个矛盾只能通过ISO来弥补,所以对机器的要求比较高。而如果加星光镜的话,这又涉及到一个前期准备,未雨绸缪的问题了,这亦是难度的一方面。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这幅作品的技术难度并不是很大,唯一的变量在于:舞蹈演员是否是特意定制的。如果不是,那么技术难度就很大了,如果是,那么技术难度就很小了。

因为如果是专门为拍这种照片而专门找了一个舞蹈演员不断重复这个动作,那么这张照片的技术难度明显是不大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是允许你不断尝试的。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拍星轨似乎并没有多高的技术难度,它更多的是一种体力活,比如这张曝光了六个小时的照片,但当你真的在野外呆上六个小时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它的难度有多大了。

第六步:稀缺性

两张同一个角度,同一个地方拍九寨沟的图片,一张万里无云,一张云雾缭绕,哪一张更好?很显然,物以稀为贵,摄影亦是如此。

无论是风光摄影还是人文摄影,你的作品独特性越强,价值就越高。你拍的照片可能的确很美,构图,用光都无可挑剔,但是其他任何一个人只要有相机然后到你拍的那个地方去按一下快门,就能和你得到一模一样的照片的时候,你的照片价值将会大打折扣。所以,风光摄影靠天气吃饭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越极端的天气营造出越美丽的风景,越极端的天气让别人越难捕捉到与你同质的风景。

那么如何判断照片的稀缺性呢?这也需要摄影经验的积累,那些摄影大师一年四季到处奔波,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在一个地方一待就是几周甚至数月,他们自然知道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具有稀缺性这个属性的。而对于没有摄影经验或者摄影经验不多的人来说,这自然也就难以判断了。

反观历史上的著名照片,无论是星条旗插上硫磺岛,胜利之吻,非洲饥饿儿童,邱吉尔肖像等享有盛誉的作品,无不具有稀缺性,这些历史时刻正因为无法复制,所以才倍显珍贵。如果一张照片集稀缺性与主题性于一体,那无疑是一张优秀的作品。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风景永远在那里,变化的是天气,这种天气就是稀缺资源,一旦捕捉到了,就让人欣喜若狂。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火山爆发,闪电,星空,夫复何求!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蓝色的冰川与草甸形成了鲜明对比,而那头黑熊更是增色不少。

第七步:创新性

如果两张照片经过以上六个步骤都还不能决一雌雄,或者在伯仲之间的话,那就从创新性这个角度来评价。创新有很多方面,题材的创新,拍摄角度的创新,主题的创新,创意的创新,拍摄手法的创新等等。

比如大部分人拍花的时候,可能都不会想到用长曝光,心想花就是要对焦清晰,如果长曝光不是糊了吗?实际上,突破这样的思维才能得到不同的结果,而下面这幅作品无疑会因此加分不少。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人们拍瀑布的时候,一般会想到用高速快门来体现瀑布的雄伟,但这幅作品的作者偏偏用很慢的快门让瀑布丝绸化,富有新意。

浅谈摄影作品中什么最能体现创作者的功底

这幅图片的用光也是非常的奇特,作者通过俯拍和阴影表现出了骆驼的形态,且与画面结合得很好,不得不感叹这种上帝的角度。

最后,一张照片好,不代表拍摄者水平高,想要真正了解一个人的水平,要看他的整体作品的水平。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