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文章来源于 摄影社区,感谢作者 情非得已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教程/摄影教程2012-12-28
手表人人有,天天戴,每天和你朝夕相处的这个物件对于影友来说,也许就是个挺难解决的问题!自己动手搭个影棚,用镜头把它攻克,看完专题马上就能实现!

手表人人有,天天戴,每天和你朝夕相处的这个物件对于影友来说,也许就是个挺难解决的问题!自己动手搭个影棚,用镜头把它攻克,看完专题马上就能实现!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DIY影棚制作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用大型的架子固定好柔光布或者硫酸纸的位置,以免滑落;另外,让搭起的棚顶尽量平整。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对搭起的摄影棚做一个全面的检查,看看是否留足了拍摄的空间,和放灯的位置。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对于较低成本的静物拍摄,我们选择了使用两盏台灯,配上200瓦的卤素灯,作为顶灯和主光使用。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装备好这些东西吗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仔细看看,这些都是你手边的能够找到小物件,最好都能准备齐全;缺少一件都可能给你带来不少麻烦!

1. 台灯:用于摄影棚布光,可准备2— 5盏,视自己情况而定;想让画面背景灯,打亮背景部分;最后一盏可以作为补充的造型灯备用

2. 橡皮泥:拍摄小物体时,非常好用的东西,它可以帮助你固定被摄体,而且不会穿帮。

3. 吹气筒:用于清洁玻璃制品的表面。

4. 黑、白手套:避免皮肤的反光和保护表面。

5. 麂皮布、眼镜布:用来随时擦拭腕表表面上的灰尘和指纹,不要小看了这道工序,忽略它就会功亏一篑。

6. 单反相机:在拍摄时建议还是使用单反相机,因为单反相机有更自由的调节方式,能给你充足的创意空间。

7. 闪光灯:如果我们的手中有闲余的外置闪光灯,配上无线引闪器也是拍摄静物时的一个绝好的光源。

自制遮光板消除表面反光解决反光烦恼

柔光罩除表带反光

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幅腕表作品的表带处有很大块的高光,丢失了这块表本来的质感,并且让细节缺失严重。原因在于我们在布置顶光时,忘记了为这部分的光线挡上一层柔光罩,直射的200瓦卤素灯光线过硬,让表带处受光过强;而第二幅作品是我们加上了柔罩,让光线不直接照射在表带上,而是通过这层柔化层,变得更接近散射光,这样我们拍摄的腕表表带虽有一定反光,可并没有丢失细节,还很好地打造了腕表的质感。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左图:顶光直接照射在表带上,导致反光严重;45°角的主光为避免表盘反光,距离较远,让表盘受光不足。

右图:为了让表带有光线质感,又不会因强光而反光,可使用柔光纸搭棚拍摄,可对光线起柔化作用。

自制遮光板消除表面反光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左图:为照亮表盘,顶光和主光都更贴近被摄体,可能会导致出现如图这样表面一侧有很强反光的错误例子。

右图:我们可适当调整拍摄位置躲过反光角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灯光的位置,以得到光照合适的被摄体。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反光板打亮指针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当我们在消除了腕表拍摄中的表带反光和表面反光后,也许会发现如左边第一幅作品一样的问题——表盘中的指针在这时变成了黑色,表盘的细节也十分不清晰,我们该如何让腕表表盘中细小的表针回复原来的色彩呢?

为了不改变表盘和表带的灯光效果,我们决定不移动灯位,这时推荐大家可以在距离腕表一些距离的侧面,或斜下方位置加上一块小型的反光板(大家可以用白色的泡沫纸,或白纸做成反光板就好),具体的摆放位置也要因不同的灯光亮度和具体的位置来决定。我们再看第二幅作品图,经过白色反光板补光之后,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表盘显得更明亮了,腕表的指针也变成了白色,表面细节也体现得更加清晰。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左图:在我们消除了表面和表带反光后,可能会发现表针因为无法受光而变成了黑色。

右图:距离表面10cm左右用反光板补光,可选择侧面和正面位置,如出现反光可先调整拍摄位置来解决问题。

表针的最佳姿势“10:10”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全世界的钟表广告,不分地域不分种族,大部分的钟表都会指在同一个时间点上,这就是十点十分!如果并不明白其中的意义,就看看以下的解释!

不管指的时间是多少,时针和分针一定成V字形的;钟表之所以指在这个时间上,据说是经过西方许多的心理学家、钟表行家共同研究出来的。如果看到这里,你对我们拍摄的其它表为何总在“8点20分”位置提出疑惑,你可以看看表,现在的运动、休闲款腕表一般会有三个表盘,为了避开这三个表盘,我们会调整表针的位置。

解释一:“胜利”在英文中第一个字母是“V”,指针呈V字形象征胜利;

解释二:指针同时上扬,有美学形式,令人感到欣悦;

解释三:指针形状如鸟展翅,给人奋发之感;

解释四:时针、分针、秒针像欢呼胜利凯旋的人,跳跃着向你走来;

解释五:这个时间的时针、分针、秒针的三个表针位置给人一种协调的感觉,基本上是把表面分成了三等份,使顾客能更加清楚地看到表的结构;

解释六:十点十分代表着十全十美;

解释七:从视觉艺术的角度出发而定的,比如在绘画及雕塑中,艺术家们很注意对黄金分割点的运用,一般都把人物的眼睛放在脸部黄金分割点的位置。而钟表上的10点10分,也是经过艺术家、数学家及物理学家们经心研究过的,表针停在这一刻,对人所产生的艺术效果是最佳的;

解释八:正如钟表广告指出的,十点十分是人一天中最好的时刻,是最好的定点。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为什么三组例图中的表针指向“8:20”呢?这是因为现今很多运动腕表拥有三个小表盘,10:10会遮挡小表盘,8:20的“优美姿势”,就是10:10垂直翻转而成!

观察腕表“表情”

发现相似和矛盾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以绿叶作为背景陪衬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以石头作为背景

这是一款十分时尚的女士时装表,我们在拍摄之前先观察一下它的特点:表盘跟一般的腕表相同,都是圆形,所以更多的时尚部分在于它的表带。对于这一款女士时装表,摄影师选择了跟表带形似的叶片作为陪衬,在铺衬时,选择了叶片中较绿,且更加完整的叶子,树叶上的丝状纹路也与这款手表相得益彰。

接着,摄影师又将这块表放在了一堆石头上,用反差来衬托它。在挑选石头时,摄影师特地选择了更偏黑色的平整石块,便于和这块表的色彩形成明显的对比;用喷壶在石块上喷上少许水,呈现石块的质感,作品呈现出了和用叶片做背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刚硬和柔媚在画面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根据质地和色彩进行搭配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如果刚才的女士手表的拍摄仍让你找不到感觉,那么现在就再来看看这一块红色表带的男士手表。这款手表在特征上更偏于休闲运动型,为了让它更加符合本身品牌一贯的形象,摄影师选择将它打造出更具有金属质感的风格。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左图:红色的表带以及休闲运动型的款式在齿轮和生锈的铁板上显得极具男人的刚毅特征。

右图:将这款表放置在摊开的仿旧图书上,心形的影子和背景上层叠的书堆,竟也完全融合在了一起。 金属搭配打造男性气质

拍摄过程中,摄影师拿出了自产的生锈铁板,及几个同样锈迹斑斑的齿轮,都是十分简单易得的道具;接着就是考虑如何让这些小东西组装成一个搭配这块手表的无敌铁金刚了!齿轮在摆放上需要注意层次,在画面中才不会让人觉得从表到陪衬物都过于平整,没有亮点;另外,既不要让表淹没在工业感十足的零件中,也得注意避免表和金属零件格格不入,这些更偏向于艺术感的东西就要靠大家多多尝试,多按几下快门,查看一下各种摆放方式到底哪种更加适合你手中被摄体的拍摄。 怀旧书本渲染知性氛围

为了让大家看到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摄影师给了我们另一种组合方式,如我们的第二幅作品。摄影师想让它跟2009年的时尚风潮走上一把复古风,于是他把表和怀旧古书联系在一起,同时也尝试了例如小油灯、信戳等更具有欧洲风格的复古道具,最后为了让画面更简单、温馨,只用了一摞仿旧书做背景,给了这块表和前幅画面完全不同的定义——书卷气和温馨感,营造出一种跟着时间和故事流动的小情绪;再看看表在书本夹缝里投射出的心形阴影,让整个画面有了那么一些情调和亮点;背景处的书本虽然处于焦点的清晰范围之外,但也是摄影师煞费苦心的亮点,黑皮书和白皮书的搭配让背景处的色彩有了层次,书旁边的老式闹钟也让整个氛围顿时又升一级。

随时都要注意清洁表面

详细解析DIY影棚轻松拍手表技巧

图为摄影师 陈华琛 唯一一位受邀瑞士腕表品牌豪雅表(TAG Heuer)拍摄产品广告的中国摄影师,拍摄经验丰富。

我们在拍摄这类镜面物体的时候,常常会不小心就在它的“脸蛋儿”上留下一些痕迹,虽然眼睛很难看见,不过镜头可比眼睛更加的锐利,为了让拍摄不留下一点儿遗憾,我们建议大家在拍摄过程中密切注意表面的干净程度。如果有了污渍,用麂皮布,或者自己的眼镜布小心地进行擦拭,争取让它作为最完美的被摄体入镜;如果你想要往更加专业的道路上奔,我们也可以推荐你使用这样的吹气筒,清洁效果好、速度快,不容易留下印迹,但价格也不菲!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