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从拍摄到后期的HDR图片制作方法

文章来源于 西双版纳,感谢作者 西双版纳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教程/摄影教程2012-08-11
在光线反差很大的场合,所拍图片不做成HDR图片,这图片真得没法看!比如,只有闪光灯的照片,如果中景曝光较为合适,下面就一起来学习方法吧。

在光线反差很大的场合,所拍图片不做成HDR图片,这图片真得没法看!比如,只有闪光灯的照片,如果中景曝光较为合适,那么,往往前景就会太亮,远景又会太暗;如果室内一般景物曝光较为合适,那么,往往窗户外的物体和靠近窗户的物体以及室内的灯光等都会太亮,而较暗处又都会太暗······在制作这一类照片时,要保留主体的较多细节和层次,就必须从拍摄时入手,否则,仅仅通过后期制作是不可能达到预期效果的。

本教程为西双版纳老师授权转载,需要转载的朋友情自己联系作者。

一、前期拍摄必须达到的要求。

所拍主体的暗部、正常和过亮的地方,要尽可能多地保留其细节和层次。

对同一个场景,一定要以暗部、正常和过亮的地方为准曝光。有条件就用三角架精确定位拍摄,其目的就是要让几次拍摄的多张图片能够完全重合。如果不用三角架拍摄,用常规镜头所拍,用软件的自动对齐功能即可轻松解决多张图片的完全重合、对齐和溶图。但是,如果用超广角镜头拍摄,桶形形变会非常历害,如果不用三角架拍摄,就很难把几次拍摄的多张图片完全重合与对齐。也就无法更好地溶图。

下面是我的一个实拍案例。我用的是尼康D7000相机,镜头焦距是16毫米。设定光圈优先(A档,光圈为22)、多重曝光设为欠曝二档、正常曝光和过曝光二档的连拍三张模式(CF拍摄模式),文件保存格式为RAW+JPEG。相机固定于三角架上,按下一次快门,相机就自动连拍三张照片。

原图

从拍摄到后期的HDR图片制作方法

二、后期制作必须达到的要求。

1、根据主题的需要,再对每张RAW格式图片进行曝光和色温的再调整,得到新的多张JPEG格式图片。

因为每张RAW格式图片,其曝光量可调-4至+4档。在本教程的实例中,三张图片之间的曝光量又相差二档,以上面中间的正常曝光图片为基准,曝光量的调整量就可以扩展到-6至+6档,当然每张图的色温也还是可以再调整的。

在本教程的实例中,根据主题的需要,由三张RAW格式图片进行曝光和色温的再调整,得到新的5张JPEG格式图片。

从拍摄到后期的HDR图片制作方法

为得到窗子沙布的细节和层次,可以在欠曝二档图的基础上再减少曝光-1.25档,色温也降至4050。

从拍摄到后期的HDR图片制作方法

为得到室内灯泡的细节和层次,可以在欠曝二档图的基础上再增加曝光2.8档,色温另降至4200。

从拍摄到后期的HDR图片制作方法

为得到桌面上玻璃和凳子上白布的细节和层次,在正常曝光图的基础上再增加曝光0.45档,色温另降至4750。

从拍摄到后期的HDR图片制作方法

为得到白墙的正确颜色,在过曝二档图的基础上,只把色温降至4600。

从拍摄到后期的HDR图片制作方法

为得到红色木框的的细节和层次,在过曝二档图的基础上再增加曝光1.25档,色温另降至3650。

从拍摄到后期的HDR图片制作方法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