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解析冰雪摄影中的曝光与白平衡

文章来源于 蜂鸟网,感谢作者 郎立兴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教程/摄影教程2010-12-30
在数码时代,拍一张照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容易,任何一个人只要对准目标,按下快门,照片就拍出来啦。但创作一张好作品却要靠熟练的知识和技巧。而曝光和白平衡就是冰雪摄影最重要的基本功。

在数码时代,拍一张照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容易,任何一个人只要对准目标,按下快门,照片就拍出来啦。但创作一张好作品却要靠熟练的知识和技巧。而曝光和白平衡就是冰雪最重要的基本功。所谓曝光简单的说,主要指的光圈、机身的快门和胶卷的感光度之间的关系和组合,即人们熟悉的摄影三角。掌握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就能取得正确的曝光,当然逐渐能掌握在不同的光线下实现创意曝光那就更理想了。我在冰雪摄影实践中长时间使用胶卷,这几年也开始使用,但万变不离其中,形成的曝光原则没有变,那就是要根据冰雪的亮度和创作的意图来把握。

一般情况下,多采用小光圈、慢速度、大景深的办法拍片。用光多以侧光和侧逆光为主,另外为了获得作品的准确曝光要进行必要的曝光补偿,大面积雪景的测光一般情况下都曝光不足,另外雪景和冰面的强烈反光也会使曝光严重不足,这样根据白加黑减的要求给予1-2档的正补偿,拍出的照片质感和细节都会表现出来。

当然冰雪摄影的曝光还要考虑许多复杂的因素,如天气的阴晴、时间的早晚、气候的冷暖、光照的方向和角度、雪的色泽与新旧。冰的纯度与厚度等等,谁能一辈子每次都能准确曝光,每当遇到特别复杂的情况时,我就会用曝光包围的办法多拍几张,回来后筛选,有时在零下几十度的寒冷中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其实最有效最可靠的办法是买一张灰卡,在对着拍摄对象时把灰卡放在镜头前测光,按这个数值曝光就保证准确。

解析冰雪摄影中的曝光与白平衡

图一

图一为例,白平衡的功能就是对光线颜色在特定条件下出现的偏色进行补偿,数码相机的优点就是能在任何光源环境中以正确的色调进行拍摄,而胶片相机的偏色补偿则要靠各种颜色的来解决,其原理和功能都差不多。不是特殊情况,数码相机的自动白平衡功能就 可以了。如果想获得自己希望的效果,可以用白平衡偏移功能进行多种多样的尝试。

解析冰雪摄影中的曝光与白平衡

图二

解析冰雪摄影中的曝光与白平衡

图三

以上三张照片是在2008年12月拍于大兴安岭根河市市郊零下50多度的寒冷气候中,使用相机图一为哈苏XP,镜头30mm广角,光圈值F22,速度为1/4秒,是一张曝光准确的佳作。

图二、图三为,作为样片明显曝光不足和曝光过度,在此基础上做了曝光补偿后,用胶片相机拍摄了图一《根河晨雾》这张作品。

·适当增加曝光量

拍冰雪曝光过点好还是欠点好,主张不很一致。

主张减少曝光量的人认为:冰雪的反光很强,相机测光表所测得曝光值受冰雪反光的影响而增高,所以减去虚高假象,曝光才会准确。

主张增加曝光量的人认为:冰雪反光是很强烈,但与阴影面的反差很强,减少了曝光量,阴影面会失去影纹,所以应该照顾到阴影面,增加一点曝光量。

哪一种主张对呢?我认为增加一点曝光量效果会好一些。增加了曝光量不仅阴影面曝光准确,而且曝光过一些底片会厚一些,厚底片洗出的照片白色的冰雪会显得更为白洁。当然,这里指的是使用负片胶卷,如果使用反转胶卷那就另当别论了!

Tips:

·偏振镜(PL镜)

是拍摄冰雪时特别有效的辅助。它的第一个作用是可以有效地消除反光,当然强烈的点状反光不在此列。有了这种功能,拍摄时就可以控制冰雪反光的程度,以达到最好的层次表现。使用方法是将偏振镜装在相机的上,缓慢旋转偏振镜,就可以在取景器中观察到反光的表现程度,以达到你需要的效果为止。偏振镜的第二个作用是强化吸收蓝紫色光线而不影响其他色彩。这样在晴朗的天气里,蓝天白雪都会表现在十分出色,否则将会丢失冰雪的层次,拍出来的画面与你看到的景物有很大差异。

使用偏振镜(PL镜)还需要曝光补偿吗?为表现冰雪的白色,仍需进行适当补偿。使用偏振镜后,画面中暗部表现增强了,此时若以正常标准加级补偿,则会使暗部失去层次,为使画面有均衡的表现,加偏光镜后的曝光补偿比未加之前减少1/4 到1/3 为好。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