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文章来源于 pchome,感谢作者 沈洁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教程/摄影教程2010-09-19
数码相机日常使用中,经常有人抱怨说,弱光下面拍摄困难。事实上摄影就是一种光与影的游戏,当光线不够的时候,拍摄困难也就非常好理解了。

数码相机日常使用中,经常有人抱怨说,弱光下面拍摄困难。事实上摄影就是一种光与影的游戏,当光线不够的时候,拍摄困难也就非常好理解了。比如这次4月10日的nvidia的新品发布会上面就是这样,由于需要使用大屏幕的投影仪,所以场内光照被严格的控制了。但是眼瞅着怎么多PL的nvidia的showgirl。你又怎能忍得住不按下快门呢?^_^在这里我就帮大家讲授一下我的拍摄心得吧。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可能有人立刻会和对我说,你也太不专业了,要出高质量的片子,背个三脚架不就结束了吗?事实上我也知道要画质就要背三脚架的道理。但是看看这个三脚架的重量吧。在看看体积?我们原本就是去玩的,结果三脚架一背。游玩的兴致就全部没有了。变成了为了摄影而去活动了,相信大多数人都还是游玩的同时顺便拍照的。这个主次千万不能本末倒置。有的时候甚至单反都会觉得太重,所以这次我只有带了一台小巧的奥林巴斯epl1在身边。

闪光灯不可少

在这种光线不足的情况下,闪光灯的使用是必然的,基本不需要解释的,闪光灯的使用在这里已经不仅仅是补光的作用了。事实上更多的时候,还会充当主光源的作用。所以这样的情况下,闪光灯是不可或缺的。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事实上幸好那天我带去的是拥有闪光灯的epl1,如果是它的两位大哥ep1和ep2的话,那天基本就可以不用拍照了。有的时候就是如此小的一个东西却会要了你的命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事实上要在如此小的一个机器上装一个硕大的外闪也是严重破坏了出游的性质了。说实话装了外闪你还在乎单反的那点重量干嘛呢?

使用尽可能慢的安全快门速度

一般而言,一旦使用了闪光灯,快门的控制权就基本被剥夺了因为闪光灯的输出功率时间都是比较短暂的,闪光灯的闪亮时间就是你的实际快门时间。但是,如果只是这样简单的使用闪光灯往往会造成背景过暗的现象,于是就有了闪光灯慢同步的功能。但是这里由于是手持拍摄,所以和普通的慢同步还不一样,因为极限快门速度不能低于手持的安全快门速度。否则手持拍摄会产生抖动问题,所以我这里相机的设置就是,为快门优先,然后强制闪光。这样可以锁定拍摄的快门时间,为我们所能扶助的最慢安全快门速度。如果这个时候,有光学防抖的功能的话,一定要开启,因为它能大大放慢你的手持安全快门速度。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一般情况下闪光灯拍摄的照片曝光时间都只有非常短暂的1/160s(以epl1为例)显然主体已经被完全照亮了,但是背景由于距离遥远,就只能是漆黑一片咯。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这是使用了慢同步功能拍摄的同样的一张照片,可以明显发觉背景明亮了许多,但是这个时候,往往快门速度也已经低到了你所无法手持的1/4秒甚至更低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事实上快门时间我是设置在比较保守的1/30秒,其实epl1的光学防抖性能还是比较强大的,在34mm的焦距上应该还可以更慢一些。这样做的好处是,虽然没有慢同步怎么优秀的效果,但是却能够在我们扶的住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补充背景的光线。至少比第一张照片的效果好多了吧^_^尽可能的让被摄者靠近背景

既然前面的问题是由于被摄者离开背景太原,闪光灯照不到。那逆向思维,如果被摄者紧贴着背景,是不是背景就能在被摄者被照亮的同时,一起被照亮呢?显然,这是可行的。我也是怎么做的。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比如4月10号一大早电梯下的这位showgirl由于当时光线几乎没有,不过好在showgirl紧贴背景,所以不光模特被照亮了,背景也是明亮的。效果非常不错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这里再引用网友梦牛股使用a350拍摄的一张showgirl,可以很明显的发觉类似的效果尽可能拍全身照

许多时候我们showgirl的位置都是都是不可以随便走动的,这个时候想让他们贴近背景显然是不现实的。这个时候,我给你的建议是你后退几步,尽可能的拍点全身照吧。这样的好处是。改变了你与模特,模特与背景之间的相对距离比例。可能有人不太理解为什么要怎么做,我来给大家解释一下,由于所谓的tll闪光灯,事实上是通过AF(自动对焦)获得距离信息。AE(自动测光)获得光照信息,然后计算获得闪光灯输出功率,使闪光灯的输出功率,刚刚好照亮模特的脸而不过曝。显然模特离开你越近,闪光灯所需要使用的功率也就越小。所能照射的范围也就越小。极端的情况就是微距闪光灯摄影。你离开模特的距离适当增加之后,闪光灯的输出功率也会大幅增加。背景就能被闪光灯照到更多的光,背景也就越明亮一些。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通过这张图,你就可以直白的理解,闪光灯功率和距离的关系了。显然,被摄者越远。闪光灯输出的功率就越多,照射的面积也越大。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看图说话吧,光有理论是不行的,比如这张照片,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事实上全身更能展现showgirl曼妙的身材^_^试着去寻找光线

事实上,光线总是有的,只是不一定射向你。路旁的一站路灯,脚底的一盏射灯。建筑物美丽的泛光照明,都是你理想的光源。充分的利用他们。配合你的模特就能提高你拍摄环境的照度。换而言之,拍摄变得更加容易了。暗的地方不容易拍照,相信大家总不会总和自己的相机过不去,往暗处跑,往暗处钻对吧。^_^当然你还有别的企图那就另当别论了,放心丘比特其实是个瞎子啦^_^

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内闪手持拍摄的技巧

趁这光线刚刚射过来,快点按快门啊。此时不按等待合适啊^_^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