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宝宝拍摄技巧:动态人物拍摄技巧

文章来源于 百度贴吧,感谢作者 阿雯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教程/摄影教程2010-09-19
本教程主要讲述动态人物拍摄技巧,一般说来,动态影像的捕捉要得益于快门的反应速度,尽量保证拍摄对象动作一出现,便可以按动快门并释放。

首先还是从器材说起,宾得k200D数码单反相机,镜头:18-55mm f3.5-5.6(照片1,4),凤凰手动镜头50mm f1.7(照片2,3),无闪光。

一般说来,动态影像的捕捉要得益于快门的反应速度,尽量保证拍摄对象动作一出现,便可以按动快门并释放。时下的单反相机应该都能完成这个标准,但是捕捉并不容易。当然,更多的朋友应该是用消费级数码相机,我最后再说说它们的使用技巧,先从单反说起……

深里说,其实本篇应该侧重于动作瞬间的凝固,那么仅仅用高速快门就可以了么?这里的4张照片速度从1/350到1/1000秒,应该算作高速快门范畴,但我可以透露一个细节,它们全部用了手动对焦!有人会问:“现在自动镜头那么棒,你还用手动对焦,过时了吧!”是的,的确是一种老掉牙的拍摄方法,但是因为器材所限,暂时还配不上体育摄影记者的神器,故选择最合理的方法才是王道。

了解单反的人应该都知道不管是机身或是镜头,会有“MF,AF”设置,这里就是手动跟自动对焦的切换开关,那又有人会点明“你用的就是MF呗!”我在这也会给予否定,说到这应该很绕,为什么我说都是手动对焦,却2种设置都可以用呢?答案就在我的镜头配置上---一颗凤凰50mm f1.7手动镜头!这款老镜头有着1.7的大光圈,是拍摄人像的利器,虽说手动会有些不爽,但我发现它更是拍摄动态影像的神器!由于它只能进行手动对焦,所以,机身设置成MF或AF都需要我用手拧合焦环,区别在于MF挡的情况下它可以随时释放快门而不受是否合焦的影响,AF则必须要使得中心合焦才可释放快门。所以,在AF条件下,仍然是作为手动对焦。那么就可以拍摄第二张,前后运动的物体了!

拍摄方法:相机调成AF挡(自动挡),选择附近参照物进行对焦,再将镜头对准被摄物体,当被摄物体经过合焦点时,快门自动释放!这也被称为“陷阱对焦”(老实讲,现在我还是觉得一般自动镜头的对焦速度不够快,索性经常是手动对焦,或许当我升级镜头的时候,这些问题将不再是问题)。第3张照片是投掷动作,中心点没有被摄物体,但被摄对象位置不动,所以相机设置成MF挡,瞄准被摄对象对焦,等待投掷的那一瞬间……第一张与第四张是用了自动镜头,我先要对准被摄对象对焦,然后设置成MF挡,最后等待那精彩的一瞬间!

最后要说一下消费级数码相机的动态凝固拍摄方法。消费级数码相机的快门基本都有迟滞,这是电子学的问题,相信未来的技术可以消除这个弊病,那时就可以尝试上面的一些方法拍摄。而现在拍摄就需要一定的预判能力,就是对拍摄对象及动作的熟悉程度,运气可能会占据更多成分,但多次练习应该还是能够出精彩照片的。

瞬间的把握是个漫长的练习过程,这里涉及到构图,内容以及对那瞬间的预判断,经常观察人物动作,并尝试分解,就可以得到需要拍摄的释放点,还要带有一丝运气。

下面来欣赏一组照片

宝宝拍摄技巧:动态人物拍摄技巧

宝宝拍摄技巧:动态人物拍摄技巧

宝宝拍摄技巧:动态人物拍摄技巧

宝宝拍摄技巧:动态人物拍摄技巧

参与讨论:http://www.missyuan.com/viewthread.php?tid=479991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