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Photoshop详细解析摄影后期调色工具讲解

文章来源于 蜂鸟网,感谢作者 藻青菌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PS教程/其他教程2014-11-13
面对一张原片,在我们分析过后这张照片需要调什么色彩之后,便该进入实操环节了——使用各式各样的调色工具,为我们完成照片的色彩调整。

面对一张原片,在我们分析过后这张照片需要调什么色彩之后,便该进入实操环节了——使用各式各样的调色工具,为我们完成照片的色彩调整。

当我们去欣赏一幅照片时,给我们带来第一眼冲击的便是照片的色彩,色彩在一幅作品中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简单的色彩中可以包含情绪,传达拍摄者的感情,合理的调整色彩可以让照片拥有更强的生命力。在介绍Photoshop色彩调整工具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个重点——色彩原理,色彩原理是调色的基础,只有了解色彩原理后调整色彩才不会茫然,并且对于调整颜色也可以更快、更准确,从而事半功倍,运用调色工具得心应手。

Photoshop详细解析摄影后期调色工具讲解

色彩模式与混色

常见的色彩模式有:RGB、CMYK、HSB以及Lab等。

RGB:红(Red)、绿(Green)、蓝(Blue)。

CMY:青(Cyan)、洋红(Magenta)、黄(Yellow)

HSB:Hue(色相)、Luminance(亮度)、Saturation(饱和度)。

Lab:亮度(Luminosity)、从洋红色至绿色的范围(a)、从黄色至蓝色的范围(b)。

在Photoshop中,使用最多的便是RGB色彩模式与CMYK色彩模式。RGB色彩模式在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显示器的色彩系统、数码相机的原始照片等等均是RGB色彩模式。

RGB色彩模式基于三基色原理,是一种加光模式。在物理的棱镜实验中,白光穿过棱镜后被分解成多种颜色渐变过渡,颜色依次为红、橙、黄、绿、青、蓝、紫,我们的人眼对红、绿、蓝三色最为敏感,大多数的颜色都可以通过红、绿、蓝按照不同比例合成产生,这种比例的合成我们将之称为混色。红绿蓝三色按照不同的比例相加合成配色称为相加混色。

如果说RGB色彩模式广泛应用在电子显示,那么CMY色彩模式则为印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CMY的三色基于印刷三原色,外加黑色变成了CMYK的四色。(在理论上,青色+洋红+黄色=黑色,但是由于目前制造工艺无法造出高纯度油墨,所以便加入了纯黑墨。)

通过色彩模式的基础色彩或数值,我们可以得到千万种不同的色彩,这里就涉及到了调整色彩最重要的一点:混色。其实无论是何种色彩模式,我们在使用Photoshop进行调色时,运用最多、最需要了解的便是:混色。

混色:把不同的颜色混合起来,可以组成另外的颜色。

混色在我们生活中非常的常见,例如水彩绘画中,颜料的色彩数量并不能满足绘画需求,这时候就需要通过将不同的颜料混合在一起,来得到更加丰富的色彩。例如我们需要灰色,就可以通过黑色+白色来得到,需要橙色可以通过红色+黄色来得到。

Photoshop详细解析摄影后期调色工具讲解

Photoshop详细解析摄影后期调色工具讲解

我们熟知的色彩原理中,RGB三色的混色:蓝色+红色=紫色、蓝色+绿色=青色、红色+绿色=黄色。CMY三色的混色:黄色+蓝色=绿色、黄色+洋红=红色、洋红+青色=蓝色。

在Photoshop的调色基于RGB、CMY等色彩模式的混色,所以便可以使用各式各样的调色工具,通过混色来得到我们所需要的色彩。这样也是我们为什么需要多多了解混色原理的原因。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