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Photoshop详细解说通道混和器的用法

文章来源于 5d6d,感谢作者 西双版纳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PS教程/其他教程2009-09-11
本教程主要通过实例来详细的解说Photoshop通道混和器的用途,希望大家的理论知识可以更进一步!

一、归纳的几个要点

根据通道和三原色原理,有规律(在头脑里一定要熟记!):

在RGB颜色模式中,

通道红——越亮画面就越红少青;越暗就越青少红;

通道绿——越亮画面就越绿少品;越暗就越品少绿;

通道蓝——越亮画面就越蓝少黄;越暗就越黄少蓝;

(这个规律正如在曲线中,对R红、G绿、B蓝曲线的调整一样)

通道混和器的规律有:

规律1:

在通道混和器中,如果对某通道始终有等式成立:

红色百分比%+绿色百分比%+蓝色百分比%=总计100%

那么,该通道的中性灰的颜色就会保持不变。

规律2:

新图色阶=原图(红色阶×红色百分比%+绿色阶×绿色百分比%+蓝色阶×蓝色百分比%)+255×常数百分比%。

由此可知常数的作用:

某通道的常数百分比增加或减少,该通道亮度就平均增加或减暗,相当于平均增加或减少了该通道的颜色。或者说常数的作用,就是给输出源通道再叠加一个更亮或者更暗的灰色通道。或者说常数就是,以原图的通道红、通道绿、通道蓝按不同百分比计算之后,在色阶图上,再加一个偏移量,向纯白方向还是向纯黑方向偏移多少的一个数量。

规律3:

当选定某输出通道时,当增加红色、绿色、蓝色、常数的百分比,该通道的亮度就更亮,画面就增加该输出通道颜色(减少该输出通道颜色的补色);当减少红色、绿色、蓝色、常数的百分比,该通道的亮度就更暗,画面就减少该输出通道颜色(增加该输出通道颜色的补色)。

如果是分开来叙述就是:

当选定输出通道红时,当增加红色、绿色、蓝色、常数的百分比,通道红的亮度就更亮,画面就增加红色(减少青色);当减小红色、绿色、蓝色、常数的百分比,通道红的亮度就更暗,画面就减少红色(增加青色)。

当选定输出通道绿时,当增加红色、绿色、蓝色、常数的百分比,通道绿的亮度就更亮,画面就增加绿色(减少品红色);当减小红色、绿色、蓝色、常数的百分比,通道绿的亮度就更暗,画面就减少绿色(增加品红色)。

当选定输出通道蓝时,当增加红色、绿色、蓝色、常数的百分比,通道蓝的亮度就更亮,画面就增加蓝色(减少黄色);当减小红色、绿色、蓝色、常数的百分比,通道蓝的亮度就更暗,画面就减少蓝色(增加黄色)。

进入论坛参与讨论: http://www.missyuan.com/thread-419454-1-1.html

二、通道混和器面板参数的调整,只影响本输出源通道,而对另外的通道不产生任何影响。

先看通道混和器面板参数的作用。

图1、

Photoshop详细解说通道混和器的用法

在图1中,分开来说就是:

当选择输出通道红时,改变红色、绿色、蓝色、常数四个百分比只影响通道红,而对另外两个通道绿、通道蓝不产生任何影响!无论小箭头在哪里,四个参数的小箭头只要向右移动,通道红就更亮,画面就越红少青;无论小箭头在哪里,小箭头只要向左移动,通道红就更暗,画面就越青少红(这个规律正如在曲线中,对R红曲线的调整一样)。

当选择输出通道绿时,改变红色、绿色、蓝色、常数四个百分比只影响通道绿,而对另外两个通道红、通道蓝不产生任何影响!无论小箭头在哪里,四个参数的小箭头只要向右移动,通道绿就更亮,画面就越绿少品;无论小箭头在哪里,小箭头只要向左移动,通道绿就更暗,画面就越品少绿(这个规律正如在曲线中,对G绿曲线的调整一样)。

当选择输出通道蓝时,改变红色、绿色、蓝色、常数四个百分比只影响通道红,而对另外两个通道红、通道绿不产生任何影响!无论小箭头在哪里,四个参数的小箭头只要向右移动,通道蓝就更亮,画面就越蓝少黄;无论小箭头在哪里,小箭头只要向左移动,通道蓝就更暗,画面就越黄少蓝(这个规律正如在曲线中,对B蓝曲线的调整一样)。

举实例1说明之。打开原图。

图2

Photoshop详细解说通道混和器的用法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