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详解设计师如何系统性提高设计水平

文章来源于 站酷,感谢作者 Goodmor宁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设计理论/设计理论2018-10-19
Goodmor宁根据以往设计经验及观察身边设计师的设计状态,总结出了这九点,让您快速的自己的设计水平,下面就一起来学习吧。

很多刚入行的设计师朋友问我:Goodmor宁,我该如何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呢?

也有一些工作了二、三年的设计师朋友发现职场到了瓶颈期,设计水平停滞不前,总是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却又没办法去提高,感到十分郁闷。

其实宁大想说,每个设计师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每一个设计阶段,不知道如何去提高和突破,虽然每天都在作图、看图,但是就感觉进步不大,这不是你方法的错误,而是设计水平的提升并不仅仅局限于某一点,而是综合能力全面提升,才能有飞跃式的发展,那么具体该如何提升呢?

Goodmor宁根据以往设计经验及观察身边设计师的设计状态,总结出了这九点:

详解设计师如何系统性提高设计水平

一、目标明确

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想清楚做这个事的目的是什么?

做设计,不外乎三个目标:为了赚钱、为了生存、真心喜欢。

■ 1.赚钱:

很多人会质疑做设计真的能赚钱吗?

在这里宁大想说:可以赚钱,但是这需要你到达一定的阶段。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赚多少才算是赚钱,说几个身边的小故事(以免给朋友带来不便,这里使用匿名)

故事一

小董从事设计三年了,由于不太喜欢去公司上班,加上自身能力还不错,离职做起了自由设计师。因为之前身边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所以每个月还能赚到2-3万元。

故事二

小胡从事设计六年,目前任职某公司设计总监,因能力非常优秀而享有公司期权,同时自己也会接一些私单来做,日常工资+年底分红+项目奖金+私单收益,一年收益50-60万。

故事三

小夏从事设计十余年,跟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综合性设计公司,为什么称之为综合性设计公司呢?因为这家公司以设计为导向,同时涉及到餐饮、投资、品牌战略咨询等领域。公司不仅打造自己的餐饮品牌,还投资相关领域,参股网红和有潜力的公司及品牌,同时具备品牌战略咨询的服务。目前个人年收益保守估计120-150万。

■ 2.生存:

最近碰到一位刚毕业准备找工作的设计师,,面试了好几份工作都不满意,不是嫌弃这家工资低了,就是觉得那家公司规模太小,要不就觉得公司办公环境不好,位置太偏僻等。职业方向又不太明确,既想做设计,又想做新媒体,还想做营销。

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能万事如意,可惜这个世界就是因不完美才更加精彩。

从找工作角度来说,不要眼光太挑剔,得先看这家公司最重要的一点是否是自己特别在意的,因为每家公司你遇到的问题都相差无几,就算你跳槽到下家,也不见得能逃避一些问题。

有时候先就业再择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先去一家目前最适合自己的公司去学习和成长,然后慢慢再去找自己最中意且符合自己的公司,因为寻找的过程中,你也需要生存。

从追求梦想角度来说,你现阶段最应该解决的也是你的生存问题,然后才是寻求自己的梦想。人有梦想是好事,但想太多,就不太好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 3.真心喜欢:

我碰到过这种设计师,尽管生活过的很苦逼,每个月也攒不到什么钱,但就是喜欢设计,就是想做设计。哪怕有其他更赚钱的选择,Ta也选择设计。这种人我给他们定义为设计工匠。一般而言,这种人通常混的还不错,不管是自己开工作室,还是进企业做设计,都比较受欢迎。

字体设计师左佐就是这样,一个为人非常低调的设计师,一直在钻研字体设计,很有自己的想法。目前做了自己的公司-左佐工作室,致力于字体的设计和研究。出了两本畅销书《治字百方》和《设计师的自我修养》,很单纯的字体匠人。除了他,还有尚巍、米田等,都是这类人群的优秀代表。

详解设计师如何系统性提高设计水平

二、海量看图

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必定看过万张以上的设计作品。

但是我们在看图的时候不要走马观花的看,而是需要带着思考地看。正确的看图姿势,Goodmor宁总结了三点:

■ 1.带着思考去看图:

看到一张好的图片,首先想想这张图片为什么好,整张图片用了什么元素和颜色组合,设计手法和创意的思路是什么,自己能不能做出来,或者能不能做得更好。

■ 2.反复地欣赏优秀作品:

温故而知新,设计也是如此,收藏自己认为比较好的作品,过段时间再看看这些作品,往往会比第一次有更大的收获。

■ 3.经常看看自己过去的设计:

经常看看自己的作品。经常看看自己过去的设计,你就会了解自己水平是否有所提高,同时也会有更多的设计体会。

我刚从事设计的时候,如果手里暂时没有设计项目,我上午一般都会去不同的设计网站看大量的优秀设计作品,下午会进行设计练习,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要学会自我管理。

在这里Goodmor宁给大家推荐几个搜灵感看图片的网站:

■ 1.Dribbble:

详解设计师如何系统性提高设计水平

Dribbble:著名设计师作品分享平台,个人作品分享交流,UI作品为主,搜索英文关键词便可看到相关作品

■ 2.Behance:

详解设计师如何系统性提高设计水平

Adobe旗下的设计师交流平台,世界各地设计师都在这分享作品,作品比Dribbble更全面,同样搜索英文关键词。

■ 3.Pinterest:

详解设计师如何系统性提高设计水平

个人创意及视觉探索工具,也有人当做图片分享类的社交网站,内容丰富全面,基本各类设计作品都能找到。

■ 4.Logopond:

详解设计师如何系统性提高设计水平

Logo设计网站,大量国外优秀的Logo作品展示。

三、练习模仿

模仿的意义不在于模仿本身,而在于转化。将优秀作品转化成供我们成长的养分。

上文我说过,我上午看图,下午练习,为什么要练习,因为好的设计师,需要大量的设计练习,在练习模仿上,Goodmor宁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 1.初级练习模仿:

找到一张自己觉得不错的作品,照着这张作品一点一点的画下来,分析每个画面的结构,想想为什么要这样组合,如果是你,你会这样组合吗?除了这样的组合外,是否还有其他方法可以达到。

■ 2.中级练习模仿:

按照这张作品的风格以及元素重新设计,看看自己是否能掌握这种风格的精髓。

■ 3.高级练习模仿:

按照这个主题进行设计,抛开原有的颜色、组合以及创意,完全自己去创作一幅新的风格出来,保持主题不变。

如果缺乏足够的练习,就算设计天赋再高也是很难提高设计水平的。只有不断地练习,反复地练习,才能快速提升设计能力,做得越多,提高得越快,这个是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的,必须踏踏实实的来。当然如果练习的时候不思考只会事倍功半,就像学画一样,不光要用笔画,更需要动脑。

详解设计师如何系统性提高设计水平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