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详细解析设计师如何避免改改改

文章来源于 站酷,感谢作者 相辉先生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设计理论/设计理论2017-12-24
今天第一个话题是设计师为什么总是要改改改。这是设计师普遍性的痛苦,不光是大家,我父亲是做建筑设计的,他有时也要不断地改建筑设计的各种细节。有些时候都开始施工了,还需要调细节,因为问题是不断出来的,这好像是我们天生需要面对的一样。

详细解析设计师如何避免改改改

聊一聊和设计相关的商业、品牌、产品、运营、内容、用户体验等跨界软知识。

第一集:设计师如何避免改改改

大家好,我是相辉,欢迎来到“相辉先声”,希望可以陪着大家一起去看这个世界上各种各样的设计。

今天第一个话题是设计师为什么总是要改改改。这是设计师普遍性的痛苦,不光是大家,我父亲是做建筑设计的,他有时也要不断地改建筑设计的各种细节。有些时候都开始施工了,还需要调细节,因为问题是不断出来的,这好像是我们天生需要面对的一样。

那天我在一家公司做顾问,一个设计师愁眉苦脸地也问我这个问题,他当时把一个设计扔到群里,被大家用各种意见攻击,那个设计到后来已经改得面目全非,他自己都失去信心了。

我给他讲了一个我以前的故事。

十年前,我在百度和一个前微软的设计大师nuno一起,我俩做百度Hi的logo设计。一开始我俩还比较兴奋,想法也相对单纯,我们想要给软件讲一个非常酷的故事,让它变成有故事的感觉。我们想到云雀的形象,因为云雀飞的速度很快,而且很轻盈,叫声也很好听,觉得特别能代表一个聊天软件。

我们就做了几百款云雀,觉得没问题了就扔出去,结果被疯狂地diss回来。

然后我们想到第二个概念,做了一个很酷的小人,因为想体现软件的快,觉得小人的发型应该是像被风吹起来的,像樱桃小丸子里的花轮一样。我们就做了这样一个性格、形象的小人,后来被需求方和各位老板认为太像MSN,又被反回来。当时有点崩溃。

怎么办呢,我们又开始做各种很酷的气泡,又感觉太像G-Talk,因为当时G-Talk还很火,又被反回来。后面又开始做表情,我们觉得应该做一个很开心的熊,结果又被否,我们完全崩溃。

我俩就在楼下抽烟,一看已经做了将近140多版出来。我记得当时百度总监海龙还为了安慰我们,把我们140多版logo都打印出来,现在在百度据说还能找到。还给我留着,还挺感动的。

后来我俩郁闷着一块喝了点小酒,就说怎么解决。其实在今天看,当时很单纯,很可爱的。我俩耐下心来拿了一张纸开始把每次被反回来的问题都画下来。

一个是这个logo需要有百度的感觉,需要大品牌的延伸感。

第二是它在颜色上要是把白蓝红用好,但不能用纯蓝配纯红。在当年那个年代,这样的颜色搭配还是很可怕的,现在不一样了,审美变得很快。

第三是它要有一个拟人感。这个拟人感很重要,就在于它必须很可爱,用户在用的时候愿意把自己的角色带进去,这也是一个需要被解释的感觉。

第四是还需要有沟通感。

第五是,特别重要的一点,需要在XP,当时用的是Windows XP,在XP的状态栏让用户一眼就认出它。而且还要跟G-Talk、MSN、QQ、雅虎信息等等都有区别。

有这么多问题需要解决,同时还要带出它沟通的hi的感觉,能不能让别人记住这个词。所以在这么多条件的限制下,它还要未来在界面里有标识感,还需要在营销的时候能做衍生,还要做表情。大家知道的百度hi的表情就是由logo衍生来的。

后来我们开始画这个地图,画完地图以后,才发现,原来钥匙在这里。

它不仅仅是一个logo的图形设计,它还是一个产品的内核,产品的延展,产品的使用场景等等非常多的东西的集合。

最后我俩得出一个答案就是它是一个共识,它不是一个图形,它不是一个设计,它是老板,它是团队,它是用户在心里对这个软件的一个视觉图腾。这个图形做出来的时候需要所有人都达成一个共识,就是这个是我们的聊天软件。

我们认识到这一点以后又重新设计logo,最后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所以经过这一次,大家能看到logo不仅仅是一个图形设计,一个美妙的故事,它还关系到这个产品的气质,它的使用场景。其实不光是图形,它是一套共识,它是团队的共识和用户的共识。用户在看到这个logo的时候就要想到我们的软件,想到聊天的场景,甚至想到他的好友。

每个设计其实都是这样,承载着背后产品的需求,商业的需求,营销的需求,以及企业的基因,尤其在今天更是这样。所以我们的设计才会如此痛苦,经常要改来改去的。

其实一个好的设计,好的皮囊都是从灵魂长出来的,按中国人的话就是“相由心生”。我们只有感知到产品和商业的灵魂才能更好地体现出设计怎么去适配用户的使用习惯,用户的使用场景,达到我们的商业目标。

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怎么做呢?我通常有几个办法。

第一,在设计没开始之前,先去思考,先去收集信息,先和需求方生活在一起,问他们到底设计的目标是什么,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的价值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前两天,我帮一个火锅店的老板做他们的体验升级。其实他们的企业已经很大了,我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和他们的高管、老板生活在一起,去了解他们对火锅的理解,对美食的理解,对商业的看法。这样先去了解他们的词汇,因为我们都知道,很多时候我们在跟别人沟通的时候,词汇、话语体系都不是一样的。我们说出一个词,大家脑子里想的东西都不一样。那你说我们怎么去沟通设计呢?所以要先去和他们有比较深层次的沟通,先去学习对方的话语体系,去学习对方思维逻辑,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开端。

我往往都会和需求方去这么做,和他们去深聊,你们怎么看待你们所做的事情,你们怎么看待这次设计的商业目标,你们怎么看待我们应该共同去达成什么样的商业价值。往往这些东西聊透以后,我们就可以真正亲密无间地开始合作了。

第二步,设计到底要达成什么商业目的,到底为了短期的流量,为了新增,还是为了提升体验,提升转化率,还是为了创造品牌数,这个有没有很清晰的描述。

因为其实万物都是基于商业生长的,如果这个很清晰的话,你所有的设计就会变得有章可循。你就有了一把尺子可以衡量设计每一个地方的对错,否则的话就变成了纯艺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我们怎么把设计达成共识呢。

下一步,关于核心目标的拆解。我们知道有两个能力是设计师必备的,就是定义目标的能力和拆解目标的能力。

在拆解目标的时候,你需要把你之前得来的信息在脑子里排序,然后去拆解成几个事情。

- 商业目标是什么

- 我需要做哪些方面的人群、场景研究。

- 我的设计需要如何执行。

- 我需要如何把我的设计跟别人讲清楚,因为并不是设计做好给别人看,别人就能明白。你一定要带着他去感受所有思考,达成一个共识。

我在这儿不断重复这个词,我们的设计不是设计稿,我们的设计是每个人在商业和感受上达成的共识。

最后完成这个设计的时候,你要想怎么和别人讲清楚这个设计,一套完整的思路,你的研究,你的思考,你的分解,你的工作,最后你是如何去产出的,产出完以后你如何能达到商业目标,都要和别人讲清楚。

大家记住,一定不能只讲设计的好,还要讲设计的妙,因为往往能讲出妙处的时候,说明你对这件事真的已经想透了,你知道如何去抓住别人的心了。

现在的产品设计不光是满足易用性就够了,还要满足别人的惊喜感,惊喜已经是产品的刚需了。

在整个这个过程,大家可以感觉到它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设计稿这么简单,而是一套完整的思维方法。

使用这套思维方法以后,绝对不是说我们就不用改了,而是不用再漫无目的地改改改了。

经过这几步,我想我们仍然改变不了设计还是需要改的窘境,但是我们可以让我们改设计的时候拥有一把尺子,让我们知道该去如何思考,如何去跟别人沟通,更好地跟更多人、跟我们的用户达成共识。

所以还是那句话,大家记住,设计不是设计稿,设计是我们与别人达成共识的手段,我们就需要更丰富的手段,更丰富的方法,让别人理解我们,也让我们去用更丰富的方法去理解这个设计,才能做出好设计来。

其实这里边非常多的东西都可以值得单独拿出来讲,比如如何沟通,如何理解产品,如何理解数据,如何理解商业,以及营销、运营,包括内容,内容创业这么火,包括短视频。

其实大家会越来越多地发现这些知识之间是有一个共通的东西串起来的,没关系,让我们慢慢讲吧,今天笼统讲讲设计师为什么会改改改,希望以后我们能有机会把我刚才说的所有话题都聊一遍,也非常开心能跟大家分享这些。好,我们下次再见。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