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解析叮当剧团LOGO设计全解析

文章来源于 站酷,感谢作者 小神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设计理论/设计理论2012-07-01
叮当剧团是由中美2国高校学生共同创立的志愿者组织,活动宗旨为向打工子弟提供免费艺术教育,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教授唱歌、舞蹈、美术等多项艺术技能,在提升外语能力和艺术素养的同时,锻炼和培养其集体合作精神、活动组织能力、个性特长发展。最终吸引全社

最近完成的一个logo设计,先介绍下叮当剧团这个组织吧:

叮当剧团是由中美2国高校学生共同创立的志愿者组织,活动宗旨为向打工子弟提供免费艺术教育,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教授唱歌、舞蹈、美术等多项艺术技能,在提升外语能力和艺术素养的同时,锻炼和培养其集体合作精神、活动组织能力、个性特长发展。最终吸引全社会对打工子弟艺术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注,推动教育公平、全人发展。(顺便说下,长期招募志愿者的样子,有兴趣的人可以去联系)

其实他们内部有人做了logo不过其他成员觉得不是很好就找我了。我看完组织简介和之前没采用的设计后,觉得还有些交代的不清楚的地方,变开始和组织负责人询问起来了,一般做设计前首先要对设计对象有足够了解:

Q: logo主要用在哪里?是印刷还是电脑上看为主?(成品的用武之地是基本点)

A: logo在印刷和电脑上看都会用,不过电脑上的会比较多吧,占70%左右;

Q: 有同类组织吗?(主要做同行竞争等参考)

A: 狭义来看,基本没有。关注民工子弟教育的NGO不少(打工子弟爱心会、南都基金会、新公民计划等等),注重艺术教育的实在不多(知道有个外国人办的,叫花旦工作室)。

Q: 组织名字是怎么取出来的?dean d 除了读音上,是怎么想出这个名字的?

A: 先想的是叮当剧团,觉得可爱好听,孩子们容易记住。Dean D’Art一是取谐音,而是dean是学院/教务长的意思,d(e)是法语中的of,dean of art就是艺术范儿+学院风……呃。其实英文名字没有多大用处,主要是为了今后海外募资用。大家也还在研究是否有更通俗的英文名,比如直接叫Ding Dang什么的~

Q: 说是提供【艺术】教育,但似乎实际上是偏向音乐/戏剧?如果是的话,这个戏剧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还是就美国为主?or干脆中国京剧的?

A: 目前的项目主要是戏剧/音乐剧,因为相对来看戏剧是比较综合各种艺术元素的一种艺术形式。所以艺术教育是目的,戏剧是载体。本来是只想做英文戏剧的,但是考虑到孩子们英语基础,可能会先做中文剧本,夹杂英文歌曲= = 目标是做纯的英文戏剧。但剧本主要是我们自己写。

Q: 我看到项目简介里有说到【提升外语能力】

A: 嗯,目前来看就是提升英语能力= = 好希望以后能做成多国语言的

Q: 目标群体是面向义务教育学生?(了解受众范围是做任何设计的基础)

A: 目标群体是义务教育体制边缘的学生,目前主要做农民工子女,以后还想发展城市贫民、伤残儿童(生理、心理)等等,总而言之就是教育中的少数群体和弱势群体。

Q: 你们又什么理念吗?有没有什么通过logo最想要表达的东西?or印象?(做任何设计都必须要问清楚的事情)

A: 就是想体现出组织的服务宗旨(儿童/戏剧/教育/快乐),所以想要颜色鲜艳、整体活泼、吸引小孩子(或者说老少皆宜,囧),就可以了~有人提出说做成儿童铅笔画风格什么的,也有人说做音符插上翅膀或者带上笑脸,做小人在跳舞尔尔各种……总之简洁明快有爱,就好啦

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可能会有套自己的问卷,给客户做,非常系统且详尽。我这里只是简单问了下。

同类组织因为几乎找不到,别提资料了,我就直接自己先想了些思路和概念:

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孩子看的东西的话还是直接明了的比较好。我觉得抽象or太详细具体的描写犯不着,而简单又能让孩子快速记住甚至喜欢上才是更重要的。所以我想直接从叮当2字入手,一方面很明显,够直接,易懂,铃铛怎么说也挺可爱的。丁零当啷的也是一种听觉的触发。另一方面我想到了机器猫(叮当猫)的铃铛,机器猫也是个实现梦想的代表吧。 我觉得这个概念挺适合这个组织。(不过这个年代的小孩估计已经不知道机器猫是何物了,不过这也无妨,机器猫只是从铃铛延伸开去想到的而已)

以上内容跟组织负责人说了后基本没有问题,于是开始一边找资料研究一边画草稿了。找资料做研究很重要,百益而无一害。调查和沟通一样重要,设计前不做预习的设计师不是个好设计师哦!(orz我也不是说我就是好设计师……)

主要研究的关键字有:剧院/剧团/铃铛/儿童艺术机构。

看看相关的各种设计(当然直接看logo设计or图标设计很高效,不过时间充裕的话看点其他相关的也好),可以帮助提取不同元素的特征,看到些有趣的东西也能开拓思维,丰富思路。

初步研究结果是这样的:

关于剧院/剧团,我发现主要的特征物有:帷幕/聚光灯/哭和笑的2副面具。这几点可以成为之后绘制草稿时做各种变形和组合的元素。

关于铃铛,没有看到特别有意思的东西,不过收集了一些印象参考图。

关于儿童艺术机构(公司啊,培训班啊什么的都行),发现的特征是:用色上基本上都是红黄蓝绿4色为主。我想这是因为他们是(2种色彩模式下)的三原色的缘故吧,是学艺术的基础。事后我也体会到,这种不怎么存在配色概念的基本颜色一起用的话确实能比较准确的体现出“小孩”“新手”的印象。

解析叮当剧团LOGO设计全解析

上图是我的草稿,有不少是单纯的铃铛和文字的组合、变化。这类的就不多做解释了。

还有一些是铃铛的变化,比如中上的:是上半个铃铛里面藏着天空的,不过这只是个突然冒出来的想法,实际可能会元素过多过于复杂。这个阶段想到啥就记录下来,永远不嫌多。

右上和左下是一些剧场和铃铛的创意变化。

基于之前研究出来的剧院的特征物,试着做了些变化。

右上是帷幕拉开成圆形的然后刚好灯露出组成铃铛的开口

左下的一个是聚光灯相关的,应该看得出来;

另一个是铃铛组成的哭笑脸,通过改变铃铛开口的形状来表现表情。铃铛的角度的不同也是在强调两者的区别。

恩其实这么回头看其实当初idea也不是那么多……不过好在一切进展还比较顺利orz

上面这些创意看上去可能有些不错,不过在给负责人看的时候我提醒她的有2点:

是这些可能会设计味过重,最终结果和一开始阐述的初衷可能会有点偏差。

剧团只是你们组织的中心思想的载体而已,我个人觉得可能不用那么强调提现这个载体,何况你们名字里都挂的是art而不是opera什么的,如果以后社团发展了,可能会不局限于opera了,这也是我反复考虑的一件事。

所以在这个阶段一开始我个人是比较倾向于中上的那种纯粹铃铛样式的logo吧,蓝黄配什么也许会更容易让人想到叮当猫(喂别在意这个东西了)。不过这个阶段暂时先不用去想颜色。必须先要确定一个好单色稿。

经过进一步沟通和讨论,我们确定了基于左下的哭笑脸的铃铛进入下一步设计

其实然后就我直接画出了结果然后交给他们……然后负责人挺满意说应该没问题了就好了……(欧)。不过本文当然不会就这么没了……在画的过程中还是发现有不少要思考和注意的地方的。我在这里准备介绍下。

其实我是先画中间的彩色版本的……因为之前说70%会用在屏幕上,那我就把中心放在彩色版本上了,所以从这个画起,然后其他版本基于彩色版本来进行修改。

画出铃铛的大致轮廓后,要上色了,这里就用到了我之前研究收集的一些铃铛的画了……在画风,材质,配色等方面做参考。至于为什么都是矢量图标的图……因为基于最终风格的考虑,我在收集的时候也是有所筛选的

解析叮当剧团LOGO设计全解析

解析叮当剧团LOGO设计全解析

解析叮当剧团LOGO设计全解析

上色中遇到的首先一个问题是用多少颜色,明暗关系刻画到什么地步?大家都知道简洁永远是logo设计的一个重要元素。

经过一些权衡后我是在笑脸上用了4重黄色,而在哭脸上用了3个颜色,为了控制整体颜色数量,两球的暗部用了一样的颜色,虽然混在一起了,但是亮部的形状充分暗示了物体的真正形状,并不会让看得人迷惑到底是怎么样的东西。

解析叮当剧团LOGO设计全解析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我在草稿时只是画了一前一后,一大一小2个铃铛,而没有画出明暗关系,但在最终搞中,有明显的明暗关系。

其实,在画的过程中我确定了这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强调出哭脸和笑脸的关系。原因1,我觉得铃铛开口模拟嘴型这个特征不够明显,剧团的概念传达不出来的话这个logo就一下子失去了大半意义。原因2,作为一个公益ngo,还是面向小孩的,那应该体现更加积极的意义,强调阳光的一面,暗示“阳光的,开心的才是好的”,也就是说要偏低那个哭脸。

那我用了哪些方法来达到这个目标呢?

空间关系对比:笑在前,哭在后,而且哭被挡住了。

明暗色调对比:哭脸本身在后面了所以嘴巴更不显眼了,这不行,我得让更多人看出这是哭,更加强调出哭是个负面的东西。所以我给后方的哭脸加了一大块阴影。事后觉得这想法很棒,阴森+不开心的嘴巴,还躲在别人后面,印象的传达效果有了明显的改进。

色彩/材质对比:之前说了,笑脸的颜色比哭脸多1,这多1的就是高光的小圆点。这个高光虽然不是那么大,但是这细微的光泽的区别足以让笑脸更醒目了。

其实笑脸和哭脸的嘴巴我一开始用的了暖冷两种不同色相的灰色,但最后为了控制颜色也还是统一成同一种中性色了。

铃铛轮廓,尝试用了各种单色,但感觉黄配各种颜色都似乎不太能很好的传达出组织的印象,干脆试着做成了和文字颜色一样的色带。发现效果还不错的。同一纵轴上我不使用同一颜色2次,这样很简单有效地平衡了整体。

至于轮廓线上中间一条灰的,算是个偶然的产物。最初我只是想让4色带宽度一样,但又想色带和下面文字一样宽……可是图案比文字宽,色带和文字一样宽的话就会多出点宽度……我正在想是加宽色带还是怎么办的时候,发现d’art的那一点(单引号)之前用的是红色有点小不平衡,而铃铛开口的灰色是只用了一次的,那干脆让灰色也成为配色方案的一部分吧,于是那单引号和铃铛开口和铃铛轮廓里那多出来的一条用了相同的灰色。单引号从红色变成灰色后也正好是弱化了,弱化了d和art之间的隔阂,那“叮当”的读音也更加容易被看出来吧我想,不过这应该不是那么重要吧,现在想想感觉还有点微妙XD

画单色版本其实也花了不少时间。主要要对铃铛的轮廓和阴影做重新规划。而且得遵从之前的设计原则。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轮廓线和阴影的改动,哭脸的嘴巴在大小/形状/位置方面都做了改动。

右边的白图案到左边的红图案也不是直接一个变色就好了的。因为仅仅白色变红色的话……明暗关系就反了……变成笑脸全暗,哭脸有亮部了……差不多是个篆刻的阴文和阳文的关系吧……但反转矢量的包容关系前,我得先吧里层中空的轮廓线去掉,使轮廓线变成单层的,并调整新轮廓线的粗细使其和其他版本的关系和谐点。看似简单的东西,其实还是有那么多细节要调整的啊。其实那个文字也是要自己手工调整每个字间距和行间距,不是打了字符再用下字体就能完美的。因为社团有点国外背景的样子,所以字体选用上要注意版权问题。

最后觉得差不多了就交稿了~简单排版下交过去比较有必要我觉得,看上去专业大方的话一般对方更容易接受

其实大概流程就是这样,我写的还是非常详细的。其实logo做的比较赶,有些流程走的比较简单/匆忙,希望读者不介意。比如我头脑风暴思路图之类的也没有画就直接开始找资料打草稿了orz,不过主要是让各位看了后能简单了解下这个logo设计的过程。对于设计圈外的人,希望可以初步知道下做一个设计的简单思路。创意这个东西其实更多都是理性地思考然后整理/讨论出来的,而不是很多人以为的“灵感”~灵感固然重要,但是一个设计师总是靠着闪现出来的灵感过日子的话那一般是走不远的,or可以说是有问题的。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