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文章来源于 站酷,感谢作者 DATS设计翻译组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设计教程/绘画教程2016-11-15
此次Shelly的研讨展示将会帮助你学习在场景绘画中光影的艺术处理。

作为皮克斯的手绘色彩艺术家,我的工作涉及到创建系统色彩和纹理以及角色设计、排序或特定拍摄的光影设计。不同于插画的地方是,我的重点不是完成绘画去愉悦视觉,而是与艺术总监视野同步,创作出的画面来支撑故事。

因为故事是不断发展的,我工作的步骤/镜头,角色和剧集经常改变,所以我的手绘画必须快速的跟上这种改变。基于上述,我的手绘画需要给着色团队作为参考,所以我至少需要一幅画的两个版本;一个展示纹理和基础色彩,另一个展示光影效果。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Shelly的作品有很好的指导和参考性

在本次的研讨中,将展示我是如何通过创建图层和调整图层来为配合故事的发展和变化做准备,并通过这些步骤,我能进行随时更改。

这次研讨目的是探究向你展示:设计一个连动画面与设计一个单一的、独立图像的区别;你的图像必须考虑从大图片-整个电影-你需要尽可能去满足不同部门的需求来调整图像。

01.草图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光感会使平面视角变得生动活跃

我将一个角色和简单的背景,以平视的角度, 所以深一些的空间(远景)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弱化。因为我知道我稍后将会引入不同光线,画面将会看起来更加鲜活和特别,相比最初的扁平化大有不同。自从我去西藏旅行后,我一直渴望通过绘画来赞美我途中所看到的斑斓色彩。这就是我所向往的描绘啊 。

02.形状模块(大色调阶段)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不同图层有利于便捷的修改

利用套索工具,选择从后面到前面不同的元素(例如窗帘、椅背、座位和椅臂),然后单独把它们放到不同的图层,当需要一个小小的改动时,例如墙体上颜色的改变或者椅子大小数值的改变,它就能很快的调整修改,而不必影响绘画的其他元素。

03.颜色、素材的草拟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这张图依然只是初步的确立了大的体块

我通常会先启动所有工作图层来调整颜色, 我需要先粗略画出元素形状,然后调整所需要的颜色和明度,以使画面变得和谐。我通常会在不同的图层使用“锁定透明像素”选项,因此我只能在每一个元素的区域里绘画。画面中的大理石台阶和王座,我是从劳伦斯·阿尔玛-塔德玛(Lawrence Alma-Tadema)先生的绘画中获得的灵感。

04.调整阴影的图层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用暖色创建阴暗的灯光

我添加了一层色相/饱和度图层,把亮度调低,同时把饱和度调高。因为我想要打造阴暗的灯光环境来突出材质和纹理。在这样的光照环境下的阴影往往要比光温暖。我尝试着以画面右上方向照过来的分散的光线为基础,塑造一束柔光和投影。

05.添加变化和造型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添加衣服纺织物的细节

当我给造型添加阴影的时候,我决定给衣服的袖子使用半透明材料。达到这种材质效果的关键是,当它被束起皱褶的时候是几乎透明的;而在其他的区域只是底下的颜色轻微的变化。随着裙子下䙓的造型,我表现出裙子的皱纹和皱褶。

06. 结构的变化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平滑的材质改变硬角

当我退后一步检查图像时,我注意到它有许多垂直和水平的线条,在我看来,它显得太拘谨。因此,我在画面中添加了一条自由飘动的红色披肩,让它对角延伸到画面的边缘,这样给画面就带来更多的灵动性。

07. 材质的表现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表现布料的明暗关系

在这一步骤上,我在每一个元素上做了尽可能多的工作,来表现布料的纹理和质感。我特别注重不同类型材料表现不同的反射度、透明度 ;当然,我也注重到了每个元素的色调值。这一步骤中,我已经关闭了阴影层,来向你展示最终的纹理效果。

08.场景的完善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完善图像向导演展示

这一步画面中人物的左手臂显得有些尴尬(画面右侧),所以我进行了调整。同时,也完善了裙摆底部的褶皱和半透明的披肩。进行到这里,画面中高光的部分也已经完成了,也就是说这已经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画面,那么现在可以向导演展示。如果导演组批准,可以将它提交给设定组,依据画面作为着色目标去准备所有的材质。

09.创建一个深色室内照明通道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测试合理的灯光场景

接下来我在已有的白色灯光画布上创建一个不同的图像通道。再次说明,我们的目标不是创建最终的图像,而是创建一个可能会发展的照明场景。我想一个深暗室内环境与白色光形成强烈对比,应该是个挺好的想法。然后我为画面添加了深蓝色的正片叠底的图层效果,再建立图层蒙版,抹出光线的路径。

10. 注意光的颜色过渡区域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在过渡区域挖掘一些鲜亮的颜色

接着我在深蓝色正片叠加的图层上创建另一个图层,设置为线性减淡然后用深橘色填充。同样创建蒙版,抹出光线区域,留出深色的阴影和投影。注意光和阴影间的过渡,因为这块区域通常是一些更为鲜亮的颜色。

11.调整阴影区域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物体被添加上饱和的光影

我创建了很强烈的暖光,实际上这些光也会影响到在暗部的物体。 所以在这一步我直接在光的蒙版上涂上相应颜色,让底部物体的表面有暖光反射的效果。我复制阴影图层,使得它更好地对应新的照明和调整阴影中的轮廓。

12.建立一个暮光照明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光源将被重新适应新的设定

对于这个设定,我首先调整阴影层,使得光源来自右下方。紧跟地面交界,我加深半边面部,并在王座的左后方延伸出一块阴影区域。需要注意的是画面右侧的手的阴影与绸带的阴影相比更加锐利,因为这只手更加靠近光源,且将阴影投在王座上。

13. 增加一层暗红色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调整颜色使画面更加和谐

接下来这步我新建一层暗红色的覆盖图层。试着调整图层模式来实现我觉得能够补充图像色彩的黄昏光线的色调。我抹出阴影部分的红色。接下来按照骨骼的结构,调整面部光影的形状。想象自己在场景中打开了一盏现实的灯会很有帮助。

14. 考虑高光的光源

皮克斯教你如何建立画面的复杂光感

给画面一个蓝色的光感色调

为了使画面更加柔和,我决定在画面前面增加一个自上而下的淡蓝色的天空光源。它影响画面顶部高光的轮廓,同时也会影响阴影的轮廓,当然高光顶部的影响比暗部更明显。这个调整层也是为了使光线更柔和而设定的,它可以通过图层蒙板来调整。最后所有的颜色将会被调整得和谐。

—————————————————————————————————————————————————

我们是DATS翻译小组,我们爱设计爱英语,通过翻译设计的文章共同学习进步,虽然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但是只要把每个人的微小的力量聚集起来,总有一天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本文翻译由DATS翻译小组D组成员 Elaine、andmeics、DAY、肥仔、梦游者喝牛奶的柚子共同翻译完成。

翻译校对:ElaineCHENHAN

视觉设计:穿山甲

热门文章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