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室内教程:室内灯光直型暗藏灯打法

文章来源于 火星时代,感谢作者 佚名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设计教程/3DMAX教程2010-10-28
本教程的学习中我们就来简单探讨一下利用3ds Max自带的光能传递渲染引擎,Lightscape渲染引擎还有目前使用频率最高的VRay渲染器来表现直型暗藏灯的效果。

在室内灯光表现中,直型暗藏灯的使用频率是非常之广的,无论是家装中的客厅、卧室还是公装中的会议室、酒店大堂等,均大量使用直型暗藏灯光来进行照明,因此在本教程的学习中我们就来简单探讨一下利用3ds Max自带的光能传递渲染引擎,Lightscape渲染引擎还有目前使用频率最高的VRay渲染器来表现直型暗藏灯的效果。

下面教程开始

在具体表现之前,我们先来看几张图片,简单观察一下直型暗藏灯的特点。(图01、图02)

室内教程:室内灯光直型暗藏灯打法

图01

室内教程:室内灯光直型暗藏灯打法

图02

经过观察,我们发现直型暗藏灯打法非常简单,其本上是方方正正的,有时呈现L型,但更多的时候都是四边型的,我们只须将灯光进行简单的复制即可。下面我们就来按照上面的划分利用三种平台分别实现直型暗藏灯的效果。

3ds Max光度学灯光+Radiosity(光能传递)法

打开一个会议室的原始场景,在这个场景中我已经设置好了材质,由于是利用Radiosity来完成,大部分材质用的都是Standard标准材质和Architectural建筑材质。

原始场景如下图所示。(图03)

室内教程:室内灯光直型暗藏灯打法

图03

选择天花造型,将其隔离选择,开始布置直型暗藏灯。

其实无论是Radiosity光能传递还是Lightscape渲染引擎,对于暗藏灯使用的都是光度学灯光中的面光源或线光源,注意方向一般都是垂直向上的,而且不用设置光域网,直接设置光照强度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在3ds Max平台中直型暗藏灯最好使用灯光阵列来完成,这样效果会更好。不要按照灯槽的尺寸直接拖出一个长条灯,这样光传的效果很差。由于这部分内容操作比较简单我就不细讲了,布置好的效果如下图。(图04)

室内教程:室内灯光直型暗藏灯打法

图04

对调节好的场景进行光能传递并渲染,最终效果如下图。(图05)

室内教程:室内灯光直型暗藏灯打法

图05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