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设计教程网欢迎你!

Adobe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耀辉先生专访

文章来源于 视觉中国,感谢作者 秩名 给我们带来经精彩的文章!
设计教程/摄影作品/其他资讯2009-09-21
由Adobe中国主办的Adobe“登峰造极之径”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Adobe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耀辉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结束后,我们就Adobe的新发展和新产品采访了黄耀辉先生。

由Adobe中国主办的Adobe“登峰造极之径”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Adobe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耀辉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结束后,我们就Adobe的新发展和新产品采访了黄耀辉先生。

Adobe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耀辉先生专访

Adobe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耀辉

问:Adobe每年都会举行这样的大赛,可能名称不同,今年这个大会您参加之后有什么样的感触或者收获跟大家谈谈呢?

黄耀辉:我们每年都举办的一些比赛,大部分都是针对教育行业的,今年是我们第一次针对创意产业来举行类似的比赛,这个一方面让我们与当地的创意产业更加贴近,可以作为一个平台向他们展示我们的产品以及产品的优势,也体现了Adobe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承诺。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展现我们本土公司创意能力,这是很有意义的地方。

问:创意产业这几年可以带动国民经济增长,请问黄总,您对于中国整个创意产业发展前景是如何看待的?您能看到目前这个行业存在哪些问题,能不能谈一谈?

黄耀辉:整个创意产业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同时也包括很多不同领域,在这个行业中,我们Adobe公司一直支持政府对创意产业上的投入和支持。这一市场非常庞大,能给我们中国提供一些机会,与国外很多公司合作,他们把外包工作放到中国来做,这样就给中国提供就业机会,促进了经济发展。此外,中国也可以发展原创的创意产业,这些就会把中国市场推到一个相应的高度。

你刚才问到的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这个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第一,因为市场很庞大,我们如何进行培训工作,让学生使用正确的工具,掌握本领;第二方面就是知识产权问题,比如创造一个很好的原创内容之后,怎么保护它,这是知识产权问题。

问:刚才颁奖过程中,有几位获奖者发表感言的时候强调,因为Adobe的技术创新使原来不能实现的变成现实,所以您指导中国区之后,对于中国研发中心的投入有没有什么计划?尤其在今年整个全球经济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公司对研发上的投入没有大幅增长,甚至有所下降,那么您有什么计划?

黄耀辉:首先谈一下研发方面的投入,提起Adobe,多数人认为Adobe最大的竞争力是我们的创新产品,其实就是说,我们在不停的给他们提供新的特性,赋予他们新的环境去完善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最主要的力量。即使在经济危机环境下,我们也没有减少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一直在持续招募员工,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范围内,都是在保持研发的继续。

问:您原来负责渠道这一块,中国渠道有自己的特点,在渠道建设上有没有新的计划?或者有没有新的政策?

黄耀辉:我原来确实是担任亚太区的渠道总监一职,进行渠道方面的工作,但其实对于我的新职位来说,中国业务大部分也是建立在渠道基础上的。亚太区渠道总监有很多类似方面的工作经验可以帮助我在现在的职位上更好的发挥。其实我认为,像中国、新加坡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渠道运作都是类似的,唯一的不同是中国市场是非常广大,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城市,还有其他城市和地区,我们应如何在这些城市找到核心渠道商,然后培训他们,让他们帮我们推动我们的产品,寻找客户。

问:您前面提到Adobe有一个挑战,就是知识产权的问题,我想知道Adobe现在软件盗版情况还像以前那么严重吗?因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那么Adobe收入主要是来自哪些领域呢?

黄耀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现在认为中国知识产权的意识已经越来越好,而且整个大环境也在变好,我们非常支持政府帮助整个市场提高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观念,同时我们也愿意提供更多的培训和教育,让我们客户更好的分辨正版产品优于盗版产品的地方,让他们树立这个观念,更好的维护我们的市场。

问:前几年微软出了一个Frontpage,但是这个流行程度不高,现在微软又出了Sliverlight,这个也是针对Flash的,那么您觉得微软这些对Adobe有没有挑战呢?

黄耀辉:Flash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处不见,无处不在,应该有98%的电脑装有Flash,在Flash上面开发出来的内容在98%的电脑都可以播放,这就给用户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支撑。

同时我们也会跟我们的大客户合作推广我们的产品,比方说CCTV就是我们合作伙伴。去年2008北京奥运的时候,CCTV选择了Flash作为网络媒体播放器,即使现在登陆CCTV网站,你也会发现所有精彩内容都是用Flash播放的,我们接下来也会和这些合作伙伴去完善我们的产品。同时,Flash也是跨平台的,包括PC,手机,Linux,Unix,苹果等等很多平台都可以应用。

问:现在互联网通用技术发展非常迅速,这两个平台有一定的需求,商机也是很多厂商争夺的热点,所以我想问一下Adobe基于互联网技术研发上,包括未来计划可以透露吗?比如比较前瞻性的技术?

黄耀辉:因为RIA这个概念,现在随着社会发展,普通人接触网络应用机会是越来越多了,比如在线预定,在线银行,电子商务,从刚才在颁奖典礼上我们的技术专家给大家所做的展示中,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有很多跨平台的应用,不同的播放器,不同的平台媒体都可以应用到的一些技术。

从长远看,我们现在互联网跟以前有所不同,以前是以文字、图片为主,以后的互联网会有更多的Flash内容,帮助我们创造更好的体验,包括视频嵌入,跨平台等丰富的内容。一个主要的区分点是,会更加照顾用户的体验,我们能把多媒体内容通过Flash这个平台放到互联网上去,让用户通过互联网,在带宽、硬件等其他环境没有改变情况下,体验到交互式的体验,这对网站运营商和内容制作商都是非常大的革命性的突破。

另外,大家现在都在谈云计算,这也是新的技术,但是现在大家在云计算上面都有一些方式,像我们推的新技术,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网络,大家通过这个网络进行交流和互动,通过互联网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这是未来发展比较突出的趋势。

问:我们大家认为,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创意行业却有很好的发展,所以您怎么看中国整个创业行业的发展,而且创意行业又包括很多方面,你觉得哪些方面比较好?另外您刚就任这个职位时间不长,我想了解一下您近期比较关注哪方面?是团队建设还是销售?

黄耀辉:中国这些年来非常重视创意产业的发展,有很多具体的投入和计划,这个也是我们Adobe公司的关注重点。创意行业可以细分成动漫、游戏、广告等,都有很多发展机会,所以我们也会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和支持,让整个中国的创意产业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尤其在目前经济形式不好的情况下,从中国整个经济结构来看,能从以前制造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逐渐转换成知识产权、创意行业为导向的经济结构,这其实是Adobe长期以来努力的方向。

我刚刚到中国来三个多月,这一段时间更多是去了解市场和客户。在策略方面,大概有三个方面,第一个能是我们以前做的不是很充分的,就是跟政府更密切的合作,因为政府对行业有一个方向性的指导。第二个就是更加贴近客户,贴近使用者,今天这个活动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问题。第三个是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无论是教育、行业、政府方面,我们会有不同合作伙伴帮我们服务不同市场。

另外,在客户部分,除了传统行业以外,还有教育方面的用户,这个为什么很重要呢?因为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他们从上学的时候接触我们的产品,用我们的产品,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就会去用,所以我们会用不同的方法去开发、发展和支持培育不同的市场,为中国整个创意相关行业做出贡献。这就是我们在中国市场重点发展的方向。

问:黄总您常年生活在国外,可能觉得这个国外习惯跟国内有一些不同,那么原创力量上,您觉得跟国外的差异在哪里呢?中国原创力量的潜力在哪里呢?

黄耀辉:其实,中国有身的特点和优势,比如有非常博大深远的历史文化。在早期,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会帮助国外创意公司做一些外包的、制作的工作,这其实是第一步,通过这个阶段,我们会学习、成长,我们会利用自己的文化和历史底蕴,慢慢发展自己的内容,有自己的创意。补充一点,其实我们国家去年举办的奥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已经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中国人可以创造出很优秀的东西来。

问:因为去年整个经济危机对全球的使用者和产业都有一些影响,您能为我们谈一下,去年那一段时间您的销售策略是什么?另外经济危机现在已经在中国开始有所体现,这时候你的销售策略有所改变了吗?

黄耀辉:虽然目前经济环境不好,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练练“内功”。我们的策略就是利用这段时间将投入放在我们的员工身上,让他们接受更好的培训,等经济形势好转时,就可以发挥出更多的能量出来。

版权所有PS设计教程网公安备案: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023号工信部备案:沪ICP备09005587号
aaa